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扭住发展不放松 狠抓项目保增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6日,袁纯清在阳泉市平定县福润禽业食品有限公司调研肉鸡屠宰加工项目建设情况。

8月16日,袁纯清在阳泉市平定县福润禽业食品有限公司调研肉鸡屠宰加工项目建设情况。

  8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深入阳泉市盂县、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阳煤集团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凝聚力量、迎难而上,扭住发展不放松,狠抓项目保增长,积极探索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新范式,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生态化一体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省委常委、秘书长杜善学一同调研。

  作为重要能源重化工基地和山西东大门,阳泉市正在围绕“千亿阳泉、百万新城”的目标,加快转型跨越步伐。东寨万亩生态经济沟工程是盂县石店煤业租用当地土地资源兴建的。该公司是一家老煤炭企业,资源进入枯竭期,他们组织职工在第一产业找到了新的发展路径。袁纯清实地察看职工种植的核桃和豆类作物,对他们发展现代农业,开辟转型新天地的胆识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资源型企业转产生态农业,既解决了资源枯竭后职工的出路问题,又增加了职工和农民收入;用工业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为发展“一村一品”注入新的动力;以承包租赁方式绿化荒山,有利于提高生态经济的规模化、产业化水平。我省资源型企业较多,既要大力推动主业的转型升级,又要另辟蹊径发展新兴产业,实现地下转地上、黑色转绿色、单一转多元,不断拓宽转型路径,创新转型范式,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阳煤集团兆丰铝业利用先进技术,实现了氧化铝伴有镓资源的综合利用。百度云计算中心是阳泉乃至我省高端产业的标志性项目。中科春明全固态高功率激光器项目为民营企业和中科院合作建设。

  在激光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总产值可达250亿元。袁纯清详细听取企业负责人情况介绍,要求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加快工程进度,早日达产达效。袁纯清指出,高新技术产业对转型跨越具有突出的引领性、带动性,要把引进技术与引进人才结合起来,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发展配套产业结合起来,把高新技术与民间资本结合起来,生成和引进更多好项目、大项目,吸引更多高端产业、优秀人才聚集山西、发展山西。

  在考察平定福润禽业肉鸡加工项目和华通瑞盛高效农业示范园时,袁纯清指出,要把现代农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设施农业,既丰富城市的“菜篮子”,又鼓起农民的“钱袋子”。袁纯清考察了盂县聚景园保障性住房项目,他指出,保障性住房建设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关乎千家万户普通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党委、政府形象。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要巩固和发展这一良好势头,加大组织领导力度、资金保障力度、工程监理力度,确保建设好、管理好、分配好。

  袁纯清在考察中强调,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在严峻形势和困难面前,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有思路、有办法、有举措,敢于迎难而上、逆势而为,始终把握发展主动权。资源型企业要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替代产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应对风险能力。市县两级党政干部,除抓好现行企业的生产经营外,要把工作精力更多用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加大项目引进力度,提高项目布局密度,加快项目建设速度,用项目建设的新成效体现领导水平和工作作风,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记者尚慧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1:07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