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十八大代表风采录】巨晓林:高铁农民工的科技带头人

微信扫一扫 ×

  在中国高铁建设的十万大军中,有一位普通的农民工,他只有高中文化,却在最近三年两次出书,为企业创造了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他就是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铁电气化局的高级技师巨晓林。

  见到巨晓林是在津秦客专的施工现场,他和工友们正在操作的这套工具叫支柱线界测量仪,它一改过去先铺轨,后架线的施工工序,为高铁接触网安全架设赢得了更充分的时间。

  巨晓林的这项发明,不久前刚刚获得了国家专利,而像这样的发明创造,他手里已经有80多项。再过几个月,他的第二本施工技能教科书即将出版发行。熟悉巨晓林的人都说,他的知识是靠着“烂笔头”一点点儿地记下来的。

  这些旁人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笔记本,在巨晓林那儿却件件都是宝贝。有一年,工地上没活儿干,临时放假,巨晓林回到陕西老家,妻子宋晓平满盼着常年在外的丈夫能帮自己种种地,照顾照顾老人。可巨晓林呢,心里想的还是施工笔记。

  2009年,他出版了第一本10万字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三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首批国家级技能大师等称号。面对镜头,刚刚当选十八大代表的巨晓林,用一张自己的漫画——“万众一心”表达了内心的激动之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20:43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