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巨晓林 了不起的农民工

——记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接触网六段高级技师巨晓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4日,巨晓林在津秦铁路客专施工现场进行接触网施工作业。王 建摄(新华社发)

  面前的巨晓林,小小的个子,淳朴的面孔,憨厚的笑容。

  就是这个只有高中文化的人,创新施工方法85项,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他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填补了国内铁路接触网工技能培训教材的一项空白,成为数千名接触网工的“操作宝典”。

  就是这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25年来,记下了70多本26万字的工作笔记。他带出的100多位徒弟中,有多人走上了项目总工或项目经理领导岗位。

  身高仅1.62的巨晓林,工友们视他为“技术导师”,称他是顶天立地的“小巨人”。是他,实现了从一名农民合同工到知识型新型工人的跨越;是他,不懈坚持学习,成长为一名掌握世界一流高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施工操作技能的高级技师。

  1987年,横贯山西的煤炭运输线——北同蒲铁路迎来电气化改造,急需工人,25岁的巨晓林打起背包直奔雁门关外,成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的“农民合同工”。接触网改造涉及电力、电机、通信、钣金、机械制图等众多专业技术,电线像蜘蛛网,施工图纸像“天书”,连大学刚毕业的“正规军”都发怵,更何况巨晓林这个只有高中文化的农民工。“困难像弹簧,你软它就强。既然来了,就得勤学苦练,闯出名堂!”巨晓林憋着一股劲儿,“咱农民工也要懂技术!”

  从此,在工地上,巨晓林成了师傅的“小尾巴”,上班跟着师傅干,下班粘着师傅问,晚上追着师傅学。他的床头总放着三种工具:字典、尺和绘图笔,每晚下工,巨晓林都反复钻研白天施工中的难点和疑点。“咱们除了苦干实干,还得多琢磨怎么巧干!”1998年,在首次引进德国技术修建的哈大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中,巨晓林大胆革新软横跨安装工艺,解决了下部固定绳临时固定的难题,一小时安装4组软横跨,提高工效两倍以上,就连德国专家都竖起大拇指,对着巨晓林说:“中国工人了不起!”

  历时3年,巨晓林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全方位总结整理了自己20多年的施工操作经验、工艺诀窍,写出了10万字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成为国内第一本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工实做技能培训教材。

  “打破旧理念,献身到实践,千百次探索,才有新发现。”这是巨晓林写在工作日记中的一段话。2010年,他跟随作业队来到京沪高铁牵引供电系统工程常州工地,沿线各作业队普遍成立了“巨晓林业校”,他担当了培训指导现场员工的“工人导师”,并继续在工程实践中开展技术创新,研究革新了H型钢柱脚扣防脱落方法,探索发展了导线精调一次到位工艺工法。

  巨晓林在参建大秦线、京沪线、哈大线、京沪高铁、京福客专等14条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工程中,积极参与接触网工艺技术革新,解决了多种操作技术难题。2008年,巨晓林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记者 苏 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8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