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房萍:播洒阳光的天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在部队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组织的阳光温暖,我愿意把毕生的精力,化为驱散战士孤独、给战士力量的缕缕阳光,伴他们一起成长。”

  秀美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明亮的双眸透射出智慧和真诚,柔和悦耳的话语里不乏力量……

  来到济南军区某通信团女兵八连,没等记者发问,女兵们就迫不及待打开了话匣子。她们说,指导员是给她们播洒阳光的美丽天使。

  提起阳光,房萍就想起小时候天不亮妈妈带着她到海滩捡海带拾蛤蜊的场景。当太阳从海上升起,第一缕阳光照到身上后,好像海风不再冷,海水也不凉了。她说,万物生长靠太阳,一个人的成长更需要阳光的温暖。

  “给我一个微笑,我会当做整个春天。”房萍时时把这种对阳光的理解用在带兵上。一号台班长吴瑞在服役最后一年,考学落榜,提干无望,一向活泼自信的她变得情绪低落,日渐消沉。房萍给吴瑞讲了一个故事:有一种鸟把树枝衔在嘴里,累了就把树枝放在水面,站在上面休息,就靠这,它能成功飞越太平洋。这说明,任何人都能在有限的条件中创造机会。她鼓励小吴凭良好的素质,吃苦的品格去大胆拼搏。退伍后,吴瑞通过层层选拔,在西安航空公司找到了一份理想工作。

  去年初,连队“小丫讲坛”上,几位战士围绕“科学发展观离我们是近还是远”展开讨论。房萍把大家带到通信装备展室,在人工插拔式话务台前列举了一组数字:由于使用电脑话务台,上线速度大大提高,以前需10多人完成的工作现在1人就能胜任……摆在面前活生生的发展成果,拉直了战士们心中的问号。

  这些年,房萍从当战士到当分队长、连长、指导员,记下了50多万字的心得,并给它起名《“萍”心而论》。点点滴滴,最终汇集成了“阳光带兵36法”。一个个实在管用又别出心裁的带兵方法,展现着房萍的智慧,凝聚着房萍的心血,透射着新时期一线带兵人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周 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9日 08:0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