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廖平:战略导弹“监造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岗位连着责任,工厂连着战场。只有交付优质合格的武器装备,才是对党对人民最大的忠诚。”

  8月9日,随着军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名单公布,博士后军代表廖平的名字再次成为大家瞩目的焦点。可他依然淡定从容,反复提醒自己“只有时刻保持奔跑的姿势,才不至于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落伍了。”

  作为武器装备“监造官”,廖平始终坚守一个标准:不让装备带一点问题出厂,不让导弹带丝毫瑕疵上天。一次,某产品设备经过湿热环境试验之后,各项数据完全符合设计要求。然而,设备表面上的一点污迹引起廖平的注意,当天进行试验分析后,他发现这块污迹是材料在高温高湿条件下渗透的杂质,容易造成腐蚀而影响装备寿命,立即要求厂家改进工艺设计。

  身处武器装备发展前沿,必须着眼未来为部队加快转型当好“战略参谋”和“技术顾问”。有一年初冬,某型导弹试验发射,弹上一个仪器失灵,数据传输失败;数天之后,另一型号导弹试验发射,弹头偏离靶标。廖平带着军代室的同志与研究所科研人员昼夜奋战3个月,辗转南北10多个厂所、实验室,参加110多项验证试验,取得20000多组试验数据,形成60多份专题分析报告,难题最终得以攻克。2008年6月,第一个型号率先迎来靶场试验,连发4弹,发发精准命中目标。12月,另一个型号发射圆满成功。这两个重点型号导弹均已装备部队。

  “战略导弹的装备选择和技术指标,将直接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安全。”担任军代表的十几年里,廖平总是这样精益求精。近年来,他先后组织完成5个项目研制论证,向上级提交10多份研究报告。今年3月份,他还和代表室的同志一起“亮丑”,将近5年出现的23个典型质量问题梳理总结,编写完成了《典型质量案例集》一书,被誉为武器装备质量监督“宝典”。(特约记者 余文武 记者 张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9日 08:0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