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涛:时刻保持冲锋姿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一线战斗员,就要随时准备上一线、打头阵,时刻保持冲锋的姿势!”

  面对特大盗抢团伙,他沉着冷静,赢得生死对峙;面对持刀歹徒,他临危不惧,只身虎口夺刀;面对家人,他泪眼婆娑,感觉今生亏欠他们太多。虎胆英雄叫王涛,是武警青岛市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

  “让我上!”只要有任务,他总会挺身而出,无论面对多么凶残的犯罪分子也不会退缩。2009年10月15日,一名情绪失控的男子在胶南市中心某超市持刀劫持一名女员工,与公安干警对峙了3个多小时,王涛奉命带领3名特战队员紧急前往处置。

  现场气氛凝重,紧张异常。王涛建议指挥组答应歹徒10分钟内提供一辆车离开的要求,自己利用车辆作掩护靠近歹徒。就在歹徒抬腿登车、注意力分散的一刹那,王涛喝声如雷摁倒了歹徒,把匕首尖刃攥在掌心,自己鲜血直流,人质却毫发未损。仅仅3秒,歹徒已被生擒。

  如果说“三秒擒凶”是“智”的体现,那“八小时抓捕持枪歹徒”则是“勇”的真实写照。2000年4月,被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的5名犯罪嫌疑人携带盗取的枪支弹药,潜入青岛市一居民楼内。担负突击任务的王涛悄悄潜入犯罪嫌疑人所在住户门口,如雕塑般保持着突击冲锋的姿态。长达8个多小时的围控攻心后,案犯全部缴械投降。此时王涛长出一口气,想站起来却一个踉跄摔倒在地,两条腿已麻木得不听使唤。

  虎胆英雄有真情。王涛的口袋里,时刻揣着一个小本,上面记着自己的往来账目和银行账号的密码。每次执行任务,他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入伍16年,王涛先后参与处置各类突发事件70余起,却没能回家陪父母过一个春节。身怀六甲的妻子从老家赶来看他,却因为路途颠簸意外流产,夫妻俩至今还没有生育……(李晓舟 谢国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9日 08:1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