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网评:为十八大代表的“基层一线”导向喝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选举”系列评论之四

  日前,十八大代表的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出席十八大的代表已全部产生。此次代表选举呈现出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更加重视“基层一线”。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共692名,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1个百分点,降低了党员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增加了基层一线党员代表的比例。

  选举工作开展之初,中央就明确要求,十八大代表选举要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名额(省区市一般不少于32%),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注重基层一线的导向,进一步彰显了党的阶级属性、增强了党的阶级基础。

  重视基层一线,才能真正听民情、知民意。基层一线是领导干部了解实际、拜人民为师的好课堂,也是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的练兵场。来自基层一线的“草根”代表长期扎根于条件艰苦、问题复杂、矛盾纠纷多的地方,更理解群众疾苦,更能反映民情民意。增加基层一线的代表比重,注重倾听一线党员的意见,才能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有利于代表履好职,真心实意为基层群众代好言。

  重视基层一线,才能真正扬民主、得民心。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一线,力量之源也在基层一线。人民群众选出的代表,如果都是领导干部,都是权力的行使者,民主就很难延伸到基层,也就很难得到群众支持。从基层一线选拔党代表,不仅能提高代表的广泛性、扩大民主态势,还能由上而下把民主落到实处。同时,让一线党员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激励更多的基层一线的工作者、劳动者,立足本职、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重视基层一线,才能真正接地气、有底气。基层一线,需要直接面对群众,最接地气。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大学生村官等代表,有着丰富的基层经历,对改革发展、改善民生有最直接、最真实的体会和感受。做决策、定计划,不能靠坐在车里查民情,会议室里搞调研,需要的是基层一线代表的意见建议。更多的基层一线代表走上政治舞台,使得党的思想和理论能够更好的与实践结合。正是接上了地气,决策、工作才充满底气。(方茨韵)

系列评论之一:党代表“重心下移”彰显“底气十足”

系列评论之二:十八大代表选举有啥新亮点?

系列评论之三:十八大代表选举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9日 19: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