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快推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

——访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要求我们必须创新创优、求好求强、以强胜出,努力保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保持持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良好态势。”

  由大到强,一个形容词的变化可以引起怎样的聚合反应?山东省近年来的成就说明了一切。自2008年山东省提出强省战略以来,山东的改变是全方位的,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提高,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齐鲁文化影响日大。

  山东如何加快推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实现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跨越?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

  强省战略顺应发展内在要求

  记者:在山东采访,经常会听到一个名词: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强省战略是如何提出来的?强省战略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姜异康:科学发展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选择。改革开放30多年来,山东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主要是经济结构还不够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资源环境、节能减排压力加大,人均占有水平比较低,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等等。如何摆脱这些制约山东科学发展的瓶颈性因素,进一步开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性课题。

  2008年上半年,我和省里的其他领导同志分别到部分市县(市、区)、省直部门和单位进行了调查研究,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广泛交流,加深了对山东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省委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了部分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2008年7月,我们召开省委工作会议,提出了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战略任务,并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省委、省政府把握科学发展时代主题、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顺应山东发展内在要求作出的战略决策。

  围绕实施强省战略,我们确定了“一线三点”的工作思路,即:以推动和实现科学发展为主线;坚持高点定位,力求在目标追求、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发展质量、综合效益五个方面达到高水平;强化多点支撑,主要是强化现代产业、文化发展、人才智力、科学技术、发展环境、资源生态六个支撑;实施重点带动,以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建设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和加快省会建设发展五个重点区域带动战略为突破口,把区域发展与产业培植结合起来,努力创造山东发展新优势。

  强省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贯穿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全过程。通过实施强省战略,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努力把山东建设成为联结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依托区位优势和黄河中下游广阔腹地,全方位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经济文化融合,海陆统筹一体发展,具有较强综合经济实力、核心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在全国保持率先科学发展强劲态势和较强影响的省份。

  发展成效是最好的检验

  记者:强省战略实施以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果?

  姜异康:一个重大战略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是否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发展成效是最好的检验。强省战略实施以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201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5429.2亿元,与2006年相比,5年年均增长12.3%,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317美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455.7亿元,年均增长2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79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42元,年均分别增长13.3%和13.8%。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提高。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达到2300亿元,齐鲁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进一步扩大。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状况显著改善,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到54.8%,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群众从发展中得到了更多实惠。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强省战略得到全省上下的普遍拥护和积极响应,形成了广泛共识,变成了大家的自觉行动。

  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精神破解发展难题

  记者:山东在过去的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姜异康:在实施强省战略过程中,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和有益启示。这就是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山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把握规律,深入谋划长远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强省建设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山东发展新优势;必须始终坚持富民与强省相统一,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必须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着力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精神破解发展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生机与活力;必须始终坚持激发和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保持昂扬向上、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营造推动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必须始终坚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抓好党的建设,强基固本,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努力保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

  记者:新一届山东省委确定了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有哪些新的思路和重要举措?

  姜异康: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要求我们必须创新创优、求好求强、以强胜出,努力保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保持持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良好态势。

  省第十次党代会对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了战略部署。今后五年,要努力做到“一个提前、六个更加”。“一个提前”,就是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六个更加”,就是经济发展方式更加科学、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文化更加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富裕、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我们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整套工作推进措施。围绕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着力打造“六大优势”,即: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增创产业发展新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创农业农村新优势;以深入实施蓝黄两大战略为引领,增创区域发展新优势;努力建设创新型省份,增创科技支撑新优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提高生态山东建设水平,增创绿色发展新优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对推动山东科学发展,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更加充满信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团结一心,励精图治,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