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职生毕业6年成长为十八大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直到晚上10点,闫文静才从调研的一个镇上回到家里,由于大雨,回程就花了一个半小时。今年5月当选十八大代表,计划着“每天跑一个”、走遍中山市24个镇区倾听基层声音的闫文静,最近每天整理调研材料到深夜1点才睡。

  短短6年时间,从一名职校生到公司高管,从“天天画图纸”的工科生到顺利接手行政管理工作,从“异乡人”到逐渐融入中山市,再以外来工身份成为广东最年轻党代表,这位1986年出生的女孩用职校生的踏实,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学校教会我务实”

  学校老师常念叨的“务实”两次帮助闫文静顺利迈过职场“关卡”。

  2006年,经过4重考核,闫文静毕业来到中山市,进入一家企业当储备干部。跟她同期进入公司的100名“新人”超过一半是本科生和研究生,职校出身的闫文静却不气馁。

  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闫文静所在的机电工程系两个班89人,只有9个女生。印象中,学校老师总是提醒,“职校生学历比别人低,那就定位低一点,从基层做起”;老师会鼓励女生“自立、自信、自强”;师兄师姐们的动手能力很强,初到社会并没有因为学历低而让人瞧不起。“那就笨鸟先飞”,闫文静对自己说。

  一个月的车间实习引起了同学们的抱怨。“工作太累”、“条件不好”、“这工作不是大学生做的”……实习期间有20多个一同进入的同学相继离职。闫文静对这些抱怨充耳不闻,车间工人的粗活累活她一声不吭地干着,甚至常常比一线工人更迟下班。

  闫文静的勤奋、刻苦受到了公司领导的赏识。正式上班3个月后,公司任命闫文静担任行政管理部部长助理一职,第二年部长离职,由21岁的她接任。闫文静是同期新员工中最早步入主管岗位的。

  “闪电”升职迎来的不是祝贺,而是议论纷纷。有人质疑,“她是老板的亲戚吧”;有人担心,“她能胜任这个职位吗?”

  “我特别需要证明自己,需要更加努力。”闫文静理解这些质疑,明白“只有比想象中更加努力”才能名副其实。因此,即使已经是主管,可以把工作安排给下属,但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很多事情闫文静仍亲力亲为。加班到晚上11点是家常便饭,女孩子享受的逛街成了“踩着店面倒数下班的点去买鞋”。

  闫文静常常感到时间不够用,食堂、宿舍、保安、保洁、车队和企业文化,样样都要负责安排。她先后改善了员工住宿条件和食堂伙食,还“导编演”三位一体,举办了多台丰富多彩的文艺晚会。公司领导评价她:“起初还担心把一大摊子事、100多号人交给一个小姑娘,行不行?后来证明,她干得很好。”

  “从职校走进社会,由于学历低而自卑,但也因此对自己有了更准确的定位。”闫文静自信地说,只要肯埋头努力,本科生和大专生的未来是画等号的。

  以志愿服务带领外来工融入当地

  上大学时专业学的是工科,跟图纸打交道;现在却要做行政管理,跟人打交道,刚刚升职的闫文静感到职业迷茫。这时,在车间实习期间熟悉的同事给了她很大帮助,不仅鼓励她接受挑战,还主动提出建议改善员工宿舍和食堂。基层的工人大多来自外省,跟他们越亲近,闫文静越能深切体会异乡人的种种难处。如何让外来工融入中山?做管理工作的闫文静想到了志愿服务。

  闫文静的志愿情怀同样培植于大学时代。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位于湖北省孝感市,因东汉孝子董永卖身葬父,行孝感天动地而得名,行孝感恩也成为学校人文教育的一部分。在校期间,闫文静积极参加学校义工社活动,经常利用假日与福利院的老人们聊天,帮他们梳头、剪指甲,陪智障儿童玩游戏。

  “真正做义工,才明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个道理。”闫文静向记者解释,上一代外来工打工是为了挣钱,然后寄回家建房子,年纪大仍然回到老家;新一代外来工出来挣钱是为了生活,从未打算回去。所以,他们必须成为名副其实的当地人,而志愿服务能帮助他们更快融入当地。首先,可让外来工与当地人有更多的接触,从而加深了解;其次,可提升外来工在当地社会的形象,扫除一些可能存在的融入障碍;第三,可提升外来工本身的素质,减少他们沾染恶习的可能性。

  难得的休息日,身为公司志愿服务队队长的闫文静经常用来组织外来工志愿活动。她组织外来工登山健身,每人带个大的环保袋,从不同路径上下山,一边爬山一边捡垃圾;由于外来工都租住在厂区附近的社区,闫文静带领工人们主动深入社区,和居民一起清理社区垃圾、保持社区整洁。这样,外来工和当地居民的个人摩擦都少了。

  随着对外来工群体认识的逐渐加深,闫文静意识到,真正的融入是“让外来工也能和当地人一样享受他们的劳动成果”,她认为政府应该有所作为,“做好教育、就业、医疗等权益的均等化工作”。这些观点她将在合适的时机表达。

  为外来工发声

  今年5月,闫文静高票当选十八大代表,将代表广东省2700万外来工发声。中山市共选出两名代表,另一位是中山市市委书记。

  面对荣誉,闫文静非常冷静。“代表中山的党员和基层外来工,我觉得‘鸭梨山大’,还有很多东西需要走访调研,肩上担子很重。”

  为了准确地表达基层心声,闫文静开始积极准备。目前她正在作两个关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基层调研,分别是“走进工业区——外来务工人员对城市生活的需求和想法”、“走进社区——基层民众生活中还有哪些改进的要求”。她计划每天花一个上午或下午的时间,走遍全市24个镇区。

  通过调研,闫文静对外来工需求认知变得更为明确。“分年龄分学历,外来工需求有不同。90后外来工对经济要求不高,他们比较在乎一个星期能休息几天、业余有哪些活动,这些满足了,他们便会稳定下来;而结了婚的外来工,对户口、子女读书、住房的需求更大。”她井井有条地分析道。

  闫文静还表示,要解决所有外来工融入当地的问题,落户不是关键,实现教育、就业、医疗等权益的均等化才是关键。“有的外来工,在当地工作不满三年,他的孩子需要上学,他不能也不愿在当地落户,上学的问题还是难以解决。在这个层面上,‘三年工作就能落户’这类政策只能解决一部分人的问题。”

  从基层听到的不只是意见,还有解决办法。有外来工表示,虽然实际上已经在当地工作超过3年或5年,但是因为没有及时办理居住证,而影响了入户入学的进度。“能否灵活一些,用其他证明代替居住证?”外来工建议。

  每天,闫文静都要用一个多小时整理诉求与建议。她已经很久没逛过街,为节省时间,衣服是网购的。但她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会将外来工融入当地的合理诉求都带到十八大上。”闫文静坚定地说。(记者  林洁 实习生 谢晓明 阎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09: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