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凤祥——47年呵护乡亲健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四十七年如一日,背着药箱,进村入户为村民看病。他给自己定下“四不”准则:不抽患者一支烟,不喝患者一杯酒,不吃患者一口饭,不拿患者一棵葱、一把菜。

  他四十七年如一日,背着药箱,进村入户为村民看病。他给自己定下“四不”准则:不抽患者一支烟,不喝患者一杯酒,不吃患者一口饭,不拿患者一棵葱、一把菜。

  “要当医生,一定要当为群众办实事的医生。”这是广饶县大王镇卫生院叶璩卫生服务站站长韩凤祥立下的誓言。儿时,父亲长年因病卧床,请医生难、求药难的童年记忆,农村缺医少药的现状,深深地触动了韩凤祥。

  1965年,18岁的韩凤祥从卫校毕业,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叶璩村。这句朴素的承诺,成了韩凤祥47年坚守的内驱力。

  早上6点上班,11点下班,匆匆吃饭,中午12点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多,这就是韩凤祥的作息表。不管严寒酷暑,无论白天黑夜,韩凤祥都随叫随到。

  韩凤祥常说:我们当医生的,为群众看病,诊断一定要“准”。看得准,群众就会少花冤枉钱,减少痛苦;看不准,就是对群众不负责任。

  他注意搜集民间经典验方,结合临床潜心钻研。临淄区敬仲镇一位老人长期腹痛、消瘦、乏力,辗转多家医院、花费数万却没什么效果。针对病人病史长、体质虚弱的实际,韩凤祥对症下药,10天后患者疼痛减轻、食欲改善,一个月后基本恢复了体力,此事在当地成为传奇。

  去年6月,韩凤祥的老伴突发心脏病去世,他匆匆地从卫生室跑回家,却遗憾地没赶上看老伴最后一眼。

  踩着乡间田埂,走过大街小巷,韩凤祥走进了村民的心。他身上的光环一串连一串:“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模范乡村医生”……今年,韩凤祥又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在他看来,荣誉只是一种概念,年过花甲、疾病缠身的他依然在偏僻的乡村忙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10: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