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十八大代表风采录】卢怀玉:不能让棉农们吃亏

微信扫一扫 ×

  他做棉花生意,却始终告诫自己,不能让棉农吃亏。十几年来,他带领的团队培育出十二个棉花新品种,帮助数万棉农增收。他叫卢怀玉,一位从棉花田里走出的十八大代表。

  记者见到卢怀玉时,他正被棉农们围在田地里,帮大家诊断棉花病害。其实,卢怀玉不是专门的农技人员,而是河北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会长。从选种栽培,到成熟收购,服务总会常年和棉花打交道。可在老卢看来,做生意只是一方面,能帮助棉农增收是他最看重的。

  1994年,黄淮海产区出现大面积棉铃虫病,这让棉农吃了不少苦头。刚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回乡的卢怀玉,迅速投入到了种子抗虫性的研究中,通过从中国农科院引进抗虫棉基因,一年后卢怀玉选育出了足够种2000亩的优质抗虫棉种。

  十几年来,卢怀玉带着自己的科研团队不断创新,已培育出12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棉种,其中,“中棉10”的推广,结束了我国北纬38度以北不能种植夏播棉的历史。

  不光种子抗虫性好、产量高,卢怀玉还特别看重信用。有一年,他们的新棉种刚进市场,随后抽检发现这批棉种比之前测定的发芽率低了三个百分点。

  就这样,卢怀玉在四个月的时间里,走了五个省份,把有问题的种子全部召回。

  目前全国有12个省份的300多万亩土地,都在种植着卢怀玉他们研制的棉种,按每亩地增收200元计算,每年就可为棉农们多带来近6亿元的收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19:58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