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全国青联十一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北京闭幕。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王晓主持会议。

  陆昊对全国青联十一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陆昊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央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局性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青联委员们要认真研读讲话新闻稿原文,认真学习《人民日报》六篇评论员文章。要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始终坚定对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它的实践价值、理论贡献、实践要求;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准确理解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相互联系,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要深刻把握改革开放这一强大动力,充分认识到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离开改革开放,也没有中国的明天;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大部署,全面理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构成和内在联系;要深刻把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青联委员既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些,更要善于学习领会蕴含其中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判断。

  陆昊指出,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对广大青年提出了“五点希望”,青联委员作为各领域优秀青年的代表,要结合学习王兆国同志在本次常委会上对委员们提出的要求,坚持更高标准,率先自觉垂范。要坚持远大理想,一是树立个人的奋斗目标,二是从根本上把握我国近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的内在历史逻辑,三是要善于把个人奋斗目标同人民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奋斗结合起来。要坚持刻苦学习,充分认识到不刻苦学习就理解不了社会变革,不刻苦学习就会在思想认识上出现偏差,努力掌握关系重大问题的基本理论,努力形成相对系统的知识结构,努力学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努力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努力成为专业领域前沿知识的熟悉者、掌握者,甚至是创造者、开拓者。要坚持艰苦奋斗,既看到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又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既要为整体之国力的提升而充满信心,又要对我国人均经济水平仍然偏低、存在很多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而头脑清醒,保持合理预期、发扬勤俭作风、强化奋斗精神。要坚持开拓创新,充分认识到后人超越前人是社会历史进步的必然逻辑,既要把握历史基础,又要发扬科学精神,努力形成超越前人的勇气。要坚持高尚品行,充分认识到现代化不仅体现在物质财富的创造和积累,更体现在国民素质和道德水准的提高,坚决不触碰道德底线,模范形成正直、善良、诚实、有爱心等基本道德品格,在社会中、在青年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陆昊强调,各级青联组织要坚持和遵守青联工作和建设的重要原则。要注重把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影响服务广大青年、支持青联委员发展相统一,把思想性、联谊性和扩大青联组织影响力相结合,既要善于强化感情纽带,又要善于以此为基础建立理性认同;既要善于加强个人友好,又要善于使委员间友好组织化、制度化,形成整体力量;既要善于支持和联络委员,又要善于通过委员影响带动和服务广大青年;既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又要坚持活动的鲜明主题和整体性、连续性。陆昊要求,要不断丰富和改进委员的交流方式,深化界别组的工作内容,着力推动青联委员及时有效把握中央精神,着力围绕提高自主创新、加强道德教化等重大问题开展交流活动,着力解决青联委员对普通青年群体进行有效影响的实现路径问题。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卢雍政,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旭波,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滑冰协会副主席杨扬,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学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纪斌,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志刚,澳门青年联合会会长马志毅,全国学联主席、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齐兴达等12位全国青联副主席以及全国青联常委、各界别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各省级青联秘书长共26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即席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分组进行了深入讨论。(记者李立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0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