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雷方——光明使者行走边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五次入藏,三次进疆,每天做20多台手术,工作十几个小时,为一位位白内障患者驱除黑暗。

  2001年,雷方第一次随“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国家医疗队进藏,看到许多藏族患者因得不到及时治疗而饱受失明的痛苦。那一刻,她在心中暗暗发誓:要为这些不幸的患者驱除黑暗。

  2004年5月,在人民大会堂,雷方接过鲜艳的国家医疗队队旗,此时,她已成为这届国家医疗队的总队长,即将带队再次奔赴魂牵梦萦的西藏。雪域高原,恶劣的环境挑战着人的生理极限,但雷方以惊人的毅力,每天坚持做20多台手术,工作十几个小时。

  在医疗队驻藏期间,一位名叫阿布的活佛,走了四天四夜来到医疗队驻地。手术后,他兴奋地说:“我们诵经祈福是为了解除众生心灵的痛苦,而你们通过医术帮众生摆脱黑暗看到光明,你们是真正的活菩萨啊!”

  “不仅要做好手术,还要毫不保留地将关键技术传授给当地医生。”10多年来,雷方和所带领的医疗团队帮助藏区不少县级医院的医生学会了白内障手术。如今,经过国家医疗队的不懈帮扶,西藏多数县医院都有了眼科医生和设备,熟练掌握了手术要领,成为当地“不走的医疗队”。

  作为立志献身医学事业的医学专家,雷方对自己的职业有着特别的感悟:“我希望有一天人们会说,雷方是一个用生命为人诊治疾病的医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09:4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