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生英——山村教师身残志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从没让一个学生辍学;她自甘清贫,让丈夫放弃在外打工赚钱,陪她一起奉献山村教育。

  林州市横水镇卸甲坪村小学教师王生英当选十八大代表后说:“我只是做了一个教师该做的事,做了一个党员该做的事。”

  “我的残腿现在都走成了铁腿,”王生英4岁得了一场小儿麻痹症,从此残疾。拖着残障之躯,王生英投身山村学校,开始了每天的“长征”,这里村与村不是隔河,就是隔山。她家与小学之间隔着洹河。每逢雨季,木桥被冲断,她只能绕道河坝上,趟齐腰深的水过河。即使这样,她没给学生缺过一节课。后来调回卸甲坪村小学任教,王生英和丈夫开始接送孩子们上下学。时间长了,王生英走山路比一般人还要快。

  10年,王生英“以家为校”。她所在的小学本是一个破旧仓库, 1993年一场暴雨,使教室成了一片废墟。“说啥也不能让孩子们在野外上课”,王生英将自家的房子上加盖一层作教室。为此她拿出全家积蓄,卖掉粮食,还到几十里外亲戚家借椽子和檩条,最后拖着病腿,和丈夫一起重建了教室。她没有因此多收学生一分钱。

  王生英说:“我今年56了,已经过了退休年龄,但我放不下孩子们。只要山里娃需要我,我就干下去,直到我干不动的那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