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数字十年】国内生产总值十年增长1.5倍

微信扫一扫 ×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里,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些变化都体现在一系列的数字上,数字展示历史,数字体现变化,为了全面反映过去十年,我们国家经济社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本台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数字十年》,今天首先关注的是国内生产总值。

  我们经常听到的GDP这个词,它是国内生产总值的代名词,这个指标是衡量一个国家整体国力与财富的公认最佳指标。

  那么我们国家的GDP发展情况如何呢?2011年,我们国家创造了47.2万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而在十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是它的三分之一。这个变化究竟意味着什么?如果我们把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比喻为赛跑的话,在众多参赛选手中,我们超过了法国、英国、德国、日本,从第六名,一跃升到了第二名。

  名次的快速提升,靠的是速度。在这十年里,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速为3.9%,而中国经济的增长10年中有6年超过10%,即便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2009年,我们依然跑出了9.2%的惊人速度。

  能力大了,责任也就重了,随着中国对世界经济影响的增加,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由2002年的4.4%提高到2011年的10%左右,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20%。在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明显放缓甚至面临衰退时,中国已经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22:10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