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迎难而上 百炼成钢

——记太钢集团不锈钢公司冷轧厂第一轧制作业区班长牛国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牛国栋认真验收轧辊。资料照片

  一名技工学校毕业的中专毕业生,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潜心钻研,不仅取得了大学本科学历、全厂技术比武状元,更是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学习型班组标兵、省特级劳模等荣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已成为职工自主创新的平台。

  他,就是太原钢铁集团公司不锈钢冷轧厂第一轧制作业区的一名大班长,牛国栋。

  “好钢”并非一日炼成

  今年初,太钢引进了世界规模最大、填补国内空白的宽幅光亮板生产线,牛国栋主动请缨,担任宽幅轧机大班长,承担了富有挑战意义的新设备调试工作。

  凭着技术钻研上的一股牛劲,牛国栋带领新的团队,迎难而上刻苦钻研。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他们就实现了一次过钢成功,试生产15天后即开始正式投产,创造了单机架轧机调试时间最短、投产最早、产品质量起点最高纪录,比通常从试车到投产的3个月时间大大缩短,让外籍专家赞叹不已。

  如今,太钢不锈钢冷轧厂的车间,能够生产全球最宽、最薄、最厚、最高等级的不锈钢冷轧板,产品应用于高端领域,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牛国栋作为厂里高精尖技术团队中的一块“好钢”,也非一日炼成。

  1999年,21岁的牛国栋从太原冶金工业学校轧钢专业毕业。刚参加工作因技术不熟练被责备“拿不起来”的他,心中暗暗地憋着一股劲:“都是轧钢工,我不比别人差!”

  2006年,厚积薄发的牛国栋终于在太钢第二十七届技术比武中摘得轧钢“状元”桂冠,翌年蝉联。

  不断创新,提升质量

  工作中,牛国栋练就了一手绝活,用“摸石头过河”的工作思路和轧制方法,对特种钢和高附加值钢的轧制工艺进行学习创新,优化工艺,提升质量指标。去年他发表的学术论文《冷轧中关于悠卷的新解与思考》,对“悠卷”进行了探索性定义,按他的建议,断带率由原来1.5%下降到0,每年可减少辊耗及带钢切损损失约71万元。

  在当上班长后,牛国栋带领工友掀起了“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热潮。针对生产现场、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各种质量、操作、设备问题,开展了行之有效的一月一课题、一月一攻关、一月一总结的活动,编写出了本班组的“质量工作指导方法”,降低生产损耗。

  牛国栋担任班长10年来,带领他的团队,多次创造了新装备达产达效、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新纪录,为企业增加效益上亿元。他带领的班组也被评为全国学习型班组标兵,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虽然诸多光环加身,但牛国栋仍然是班组里最拼命的一个。他每天早上7点便出现在车间,晚上9点多才离开岗位,自觉自愿地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只有自己冲在前面做领头羊,大家看在心里,自然也会跟我一起把工作做好。”牛国栋说。(记者 冀 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05: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