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争艳——“小处方医生”的大情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的王争艳被称为“小处方医生”。据统计,从医27年,她平均单张处方不超过80元。“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治疗效果。”这是王争艳的口头禅,“能用听诊器判断出的病决不再让患者花钱做检查,能用手摸出来的症状决不再让患者受罪做测试。”

  有人曾问王争艳:“如何能坚持开小处方?”王争艳说:“我懂得老百姓的艰辛,因为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我是怎么过日子,我的病人就是怎么过日子。高一点贵一点的药我下不了手。”

  1984年,30岁的王争艳从同济医科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毕业,成为武汉市汉口医院一名医生。做了11年住院医师后,她又在医院下设的四个门诊站点担任全科医生,最后成为一名社区医生。

  她的同年级同学,如今几乎都已是大医院的教授、专家,最高的已做到名牌医院的副院长。记者问王争艳:“从医这么多年,你觉得成功吗?”她笑笑说,这么多年或许我可以做另外一种选择,靠开大处方过上好日子。但我的心不允许自己成为那样一种人,“患者的认可和信任,才是我做医生最好的回报。”(记者 杨 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06:2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