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发英——山乡教师的“一对一”助学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放暑假了,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小学教师刘发英却更忙了。这个网名“英子姐姐”的山乡教师,多年坚持从网络募集善款、捐资助学。今年,她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2005年,刘发英在“心之旅”助学网站注册“英子姐姐”网名开始助学,由此开始,直到今天的“英子姐姐”助学网、“英子姐姐”公益助学基金,她一直用“一对一”资助的“笨办法”。

  她翻山越岭走访贫困家庭,用手机拍下孩子们照片传到网上。收到善款后,她又复印汇款单存档,取款后亲自将钱送到孩子或孩子所在学校校长的手上。她督促学生给资助人定期打电话或写信,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12大本厚厚的“爱心账本”——分学期建立的助学登记册里,详细记录着每一笔捐款的来源、捐款人地址、电话号码、QQ号、金额、受捐学生姓名、学校、年级等重要信息。

  刘发英没有任何“工作经费”:电话费、交通费,她自己掏;去山里走访,她自带干粮;工作时间,则是她的双休日和寒暑假。

  “7月份我们又资助了150余名学生。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联络了900余名爱心人士,资助了1360多名学生,募集助学款405万余元。”8月6日,刘发英说,“这个数据天天在刷新。”(记者 田豆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06: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