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十八大代表风采录】廷·巴特尔:绿了草原 富了牧民

微信扫一扫 ×

  他扎根草原,带领牧民科学养殖,保护草场,发展特色产业,十年间让牧民收入增加20倍。他就是十八大代表,内蒙古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

  廷·巴特尔是新中国开国将军廷懋的第四个孩子,1974年,他放弃舒适的城市生活,来到位于浑善达克沙地边缘的萨如拉图雅嘎查作知青。

  责任感让廷·巴特尔留了下来,然而随着牧民们大量扩展牲畜养殖头数,草场退化严重,许多人不断搬家迁徙,廷·巴特尔急在心里,1986年,他卖掉自家的60只羊,圈起300多亩草场,不让牲畜啃食,第二年收获了9马车的草,相当于其他牧民1000亩草场的打草量。

  看到成效,牧民们纷纷效仿,并逐渐扩展为“划区轮牧”的养殖方式。廷·巴特尔又不失时机带领大家改养肉牛,养牛既能多赚钱,又能保护草场。

  为了增加牧民收入,廷·巴特尔这几年还带领大家搞起了养鱼、奶食品加工、牧民点旅游等特色产业。十年间大伙的人均收入从700元增加到了15000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20:50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