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侯 勇:为老国企注入新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企业规模扩张,他是“铺路石”;企业安全发展,他是“护路人”。

  一家有着40年历史的老牌国企靠什么焕发新活力?长炼人给出了两个答案:一个乘势而起的历史新机遇、一位优秀的领头人。

  位于湖南岳阳的中石化长岭炼化公司(以下简称“长炼”),因地处中部,发展受制颇多。自“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湖南地区对油品资源的需求以百万吨级的速度增长,这让长炼人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后发机遇”。

  企业如何借势而起?自2005年担任长炼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以来,侯勇就一直思考着这一课题。

  “将企业发展与地方发展相结合,借势发展、融合发展、共同发展。”经多次争取地方,侯勇促成了湖南省与中国石化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炼随之迈开了沉寂多年的提质步伐——启动油品质量升级改扩建项目。

  项目投建后,侯勇又成了工地上的常客,爬脚架、吃盒饭、一身汗、一脚泥。身在现场,功夫在现场,他率先垂范,带领员工刷新了国内同类装置建设速度的纪录。

  2011年11月,总投资57.04亿元的长炼油品质量升级改扩建项目开车投产一次成功,由此,长炼迈上了炼油加工规模、销售收入、上缴税金“3个翻番”的新台阶。

  此前,企业年销售收入172亿元,上缴税金10.1亿元,今年上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238亿元、上缴税金38亿元。侯勇也因此获得了“湖南十大杰出经济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长炼人说,企业规模扩张,侯勇是“铺路石”;企业安全发展,侯勇是“护路人”。上任伊始,他就推行“安全生产零点起步”,举行仪式、签定承诺书,提醒员工安全永远处在起步的“零点”。他发起“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让安全理念形成文化、深入人心,企业连续8年获评中国石化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1年成为全国文明单位。(记者 颜 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07: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