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委书记周强:科学发展谱写富民强省新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经济社会之所以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最根本的就在于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湖南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通过实现优化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人本发展,努力走一条有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是湖南综合实力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探寻其发展根源,就在于湖南经过探索与实践,找到了一条有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

  如何才能在这条“快车道”上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近日湖南省委书记周强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驶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记者: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湖南近年来经济发展的亮点?

  周强:党的十七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的要求,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自觉把中央精神与湖南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逐步探索和形成了一系列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湖南实际的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开创了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新局面。

  5年来,湖南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与效益的统一,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由2007年的9439.60亿元增加到19635.19亿元,翻了一番多,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也都实现翻番。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8122.76亿元,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6.1%。粮食生产实现连续8年增产,总产量突破600亿斤。

  记者:湖南人民从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了哪些实惠?

  周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带来了全省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过去5年,也是湖南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湖南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明显改善。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4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567元,比2007年分别提高6550元、2663元。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县以上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特困群体救助和扶贫解困工程以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扎实推进。

  记者:长株潭城市群是中央批准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湖南在改革创新方面有哪些突破?

  周强:5年来,湖南紧抓机遇,以长株潭试验区建设引领带动全省“两型社会”建设,着力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新路子。全省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加大,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生物、新能源、信息、节能环保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十一五”期间,全省工业直接减排累计达1亿吨碳当量。到2011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7.1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6.64%。

  “两型”引领,带动湖南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和重大战略投资者进驻湖南,一批优势企业成功“走出去”。全省累计利用外资额为“十五”时期的3倍。截至2012年6月,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24家。

  走有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

  记者:湖南已经驶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那么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换挡加速”的动力是什么?

  周强:5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归根到底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我们深深体会到,湖南经济社会之所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最根本的就在于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湖南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通过实现优化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人本发展,努力走一条有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

  记者:走“有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首先要立足省情。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湖南省情有何判断?

  周强:湖南注重根据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和国内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趋势,正确认识和把握自身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立足省情制定和实施符合湖南实际的目标任务。特别是立足湖南进入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新阶段的实际,作出并实施了一系列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部署;立足“发展不足”和“发展不优”并存这一最大现实,坚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不松劲,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动摇,做到加快发展和转型发展有机统一;立足处于负重爬坡、后发赶超的发展形势,提出“位居中部不能甘居中游,地处内陆不能为内陆意识所缚”,在实现中部崛起中奋勇争先。

  记者:立足省情,湖南提出了什么样的发展战略、发展任务、发展目标和发展追求?

  周强:“四化两型”是湖南科学发展的总战略。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强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基础工作的“一化三基”战略基础上,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四化两型”战略,坚持把“四化”作为实践途径,把“两型”作为发展目标,通过“四化”带动“两型”,通过“两型”引领“四化”。

  “两个加快”是湖南科学发展的总任务。在深入研判湖南全面小康建设进程“快于全国平均水平、领先中部地区”和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先试、在全省纵深推进的发展形势的基础上,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努力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努力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路子。

  “四个湖南”是湖南科学发展的总目标。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法治湖南建设纲要》、《数字湖南建设纲要》、《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绿色湖南建设纲要》,在改革发展中加快建设绿色湖南、创新型湖南、数字湖南、法治湖南,打造了湖南科学发展的“新名片”,树立了湖南科学发展的新形象。

  “富民优先”是湖南科学发展的总追求。湖南坚持“三个立足”,即立足扩大经济总量做大“蛋糕”,立足提升经济素质做好“蛋糕”,立足改革分配办法分好“蛋糕”;注重“两个同步”,即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落实“一个纲要”,即出台《湖南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纲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到实处。

  汲取科学发展观的精神财富

  记者: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实践给了湖南怎样的启示?

  周强: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不仅是一个重大战略思想,而且蕴含着许多宝贵的精神。这些精神,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反映了我们党探索发展规律的科学追求,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迈向科学发展的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弘扬科学发展观中所体现的人文精神。只有把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目标,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加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迈向科学发展的新征程,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弘扬科学发展观中所体现的和谐精神。只有善于从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树立包容性发展理念,善于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才能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开辟科学发展的新境界。  

  迈向科学发展的新征程,必须坚持尊重规律,弘扬科学发展观中所体现的实事求是精神。只有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探索、把握和尊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更加自觉地按照经济运行、政治建设、文化发展和社会管理的内在规律办事,才能使经济社会发展达到又好又快的要求。

  迈向科学发展的新征程,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弘扬科学发展观中所体现的创新精神。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改革开放的总方针,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方式创新,才能使科学发展在新的起点上进入更广领域、达到更深层次。(记者 吕明军 周立耘 颜 珂 侯琳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07: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