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代雷锋”郭明义:坚守党章奉献社会一辈子不放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眼前这位工人师傅,厚实镜片后折射出斯文,红黑脸膛中透露出粗犷,言谈幽默又不失沉稳。围坐在他身边的一群青年人时而呵呵大笑,时而点头思考。

  这是21日下午,记者来到鞍钢集团齐大山铁矿,采访“当代雷锋”、十八大党代表郭明义时看到的场景。还没进办公室,就有工友跟记者介绍这些天可把老郭忙坏了。不久前,鞍山周边县市遭遇严重洪涝灾害,老郭就张罗了好几场规模庞大的捐助活动。当天上午,老郭还去了灾情严重的海城市,给30名家庭受灾的小学生每人送去300元钱。回来没有扒几口热饭,又来接待这些慕名而来的厦门大学学生,认真回答他们每个人提出的问题。

  学生李延航问他:“你捐赠或做慈善,持续这么多年的动力何在?”郭明义回答:“我什么也不求,只是想助人为乐,帮助别人,如果一定要有功利的话,我希望得到过帮助的每一个人都能伸出援手,回报社会!”

  郭明义是这么说的,他也是这么做的。参加工作30多年来,郭明义累计献血量6万多毫升,帮助贫困学生超过180人,最近12年捐款金额接近工资收入的一半……这些故事在全国百姓中可谓家喻户晓。现在老郭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等诸多“光环”于一身,但成名后的他与从前没有丝毫变化,照样每天早晨6点前赶到矿山上班,碰到求助者能帮一个就多帮一个。

  郭明义创造的爱心奇迹不断地延续和放大。如今,117家中央企业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全国的郭明义爱心团队更是达到了400余支,70多万人汇聚在“郭明义爱心团队”的旗帜下。

  一边接受采访,老郭还不忘委托记者办点事。“前一阵子省里奖给我一台笔记本电脑,我找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团委的同志,转赠给一名贫困大学生。”郭明义从办公柜里找出电脑交到记者手中,“这东西娇贵,邮寄怕摔。眼看着就要开学了,你们记者路子广,能不能找铁路或民航的熟人,把电脑捎到大学生手中?”

  拥有30多年党龄,如今又成为十八大党代表,一提起这个,老郭就抑制不住激动。“既高兴,也有压力。”老郭向记者坦言,每天忙碌之后闲暇时,他总是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履行一名党代表的职责。

  电影《郭明义》记录下这样一段真实场景,有一回老郭为挽救白血病患者四处奔波求助,不料却遭一家单位干部的不理解和讥讽。平时性情温和的老郭也火了,他发问:“你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吧,你还记得我们的党章吗?党章要求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奋斗终生,我这么做有什么错!”

  “我想跟以前一样按照党章对党员的要求去做,像雷锋那样,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辈子都不放松。”郭明义说。(记者王炳坤、陈光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11: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