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38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源潮同志在有关材料上作出批示:科技部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得很好,请创先争优办发全国简报。现将科技部做法刊发,供学习借鉴。

  推动自主创新 促进科学发展

  ——科技部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科技部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把推动科技改革发展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中心任务,不断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坚持以推动科技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创先争优,深入开展争当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先锋,争当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先锋,争当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先锋活动。在创先争优活动期间,印发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举办“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编制启动《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对“十二五”科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推进文化与科技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办法,实施文化科技创新工程,推进文化科技创新;深化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完善管理机制,提高计划管理的科学性和公开性;加强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实施,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填补多项重要产品和装备空白,有力推动研发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

  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工程,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以增强基层创新能力为创先争优的着力点,促进基层组织焕发生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完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等制度,推进学习制度化。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分解责任,量化指标,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考核”的良好态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以提高能力素质为目标,以推动业务工作为目的,司局之间,机关与事业单位之间,机关、事业单位与地方科技系统、基层服务对象之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联学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坚持把建设一流科技管理干部队伍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坚持把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目标,强化教育培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开展重大专题调研,深入研究事关科技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坚持党组会和部务会2项制度,认真执行党组会议和部务会议规则,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探索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干部交流机制,努力建设复合型的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的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和职业化的驻外科技干部队伍。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开设在线网络学习平台,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

  坚持把改进工作作风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保证,努力实践科技为民科技惠民理念。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以创先争优促进作风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组织机关干部深入科技工作一线,了解基层需求,倾听科研人员心声。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摸需求、想办法”行动,为做秦巴山片区扶贫工作,派出调研组深入18个地市70个县200多个村(企)和700多个农户,行程万余公里。实施民生科技工程,重点解决人口健康、食品安全、防灾减灾、生态保护等问题,让人民群众分享科技改革发展新成果。

  坚持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保证,努力营造良好活动氛围。部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创先争优工作,部领导带队深入直属单位调研,督导推动创先争优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见效。采取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切实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不断把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深入开展“树典型、学榜样、赶先进”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杨善洲、钱学森、黄纬禄等先进模范学习,向科技部评选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学习,争做岗位能手,争当学习标兵,争创一流业绩,形成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生动局面,把广大党员干部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完成科技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中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17:5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