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39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部建立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教育部制定进一步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意见,对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进行再部署,推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

  围绕发展主题,细化目标任务。围绕“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教育科学发展”主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了解教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促进教育改革、促进作风转变”目标进行细化。以问民需、听民意、摸实情为重点,要求坚持做到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及时掌握基层的期盼要求,摸准教育的真实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求计策、找办法、出实招为重点,要求坚持做到围绕破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形成推进工作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政策。以讲政策、推改革、抓落实为重点,坚持不断地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重大政策和重要举措,始终做到及时解决实施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的有效落实。以接地气、增感情、长才干为重点,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同基层、同师生直接联系,做到知教情、解民忧、办实事,强化服务意识,增长工作才干,提高服务水平。

  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有效途径。按照“分类实施、长短结合、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原则,创新和完善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一是蹲点调研。统筹制订调研计划,组织机关干部到定点扶贫开发地区、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承担教育改革试点项目的市县和学校以及西部地区蹲点调研。二是专题调研。围绕制定重大教育政策、完成重点工作任务和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每年确定若干重点专题调研课题。成立由部党组成员牵头,业务主管司局和相关司局联合组成的调研组,制订专门调研方案搞好调研。三是定点联系。坚持部党组成员联系点制度。司局党组织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和推进的重点改革项目,至少定点联系一个基层教育单位,深入开展结对帮扶、联建联创活动。机关司处级干部至少确定一个基层联系点及联系人,保证每个教育改革试点项目单位都有干部负责联系,经常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每年到联系点实地调研时间不少于一周,使基层联系点成为直接、稳定、真实获取第一线教育基本情况的信息源和观测点。四是指导服务。坚持开展“走进学校、走近师生、走访家长,查隐患、查实情、查问题”检查调研活动。建立部党组成员带头推动的跟踪调研、指导服务、狠抓落实工作机制,全面调研掌握各地落实情况,认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五是广泛走访。利用出差、开会、学习等各种机会,经常走访基层、走访群众、走访师生,通过参加基层工作研讨、座谈交流、个别访谈、课堂听课等方式,每年直接听取一定数量的基层干部群众、校长、教师、学生及家长的意见,了解真实情况,积极反映基层呼声和群众诉求。

  加强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成立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部长担任,副组长由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担任,其他党组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由相关司局组成,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工作。二是坚持领导带头。部党组成员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一般不少于30天,司处级干部每年一般不少于60天,其他干部一般不少于45天。三是注重成果转化。对发现的应在当地协调解决的问题,积极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帮助解决;对属于教育部政策范围内研究解决的问题,及时研究提出解决或答复意见;对需要从宏观政策层面研究解决的问题,认真提出专题报告和有关政策建议。四是完善考评管理。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情况纳入司局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范围,列为年终述职、作风评议和党员评议的重要内容,将考评结果作为评先树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典型经验,大力宣传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新进展新成效,大力宣传在基层调研中发现的教育一线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转变作风服务师生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17:5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