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39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实践与思考

  大同煤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有喜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党的重要阶级基础,更是创先争优的主战场。同煤集团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国有企业,20万名工人、5万名党员,书写了创先争优的光荣传统。企业60多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先争优史。在不同时期,同煤集团始终以特色鲜明的争创实践,不断赋予创先争优新的内涵,形成了具有企业特色的争创机制。

  一、同煤集团创先争优的沿革

  1949年8月,历经磨难的大同煤矿回到党和人民怀抱。从此,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创先争优成为同煤集团最坚毅的品质和不懈的追求。

  1949年——1979年,具有创先争优性质的党建工作蓬勃开展。建企初期,马六孩、连万禄、张万福等老一辈共产党员,致力矿山恢复重建,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掀开同煤集团创先争优序幕。1959年,大同煤矿党委开展以生产和党的中心工作为内容的党支部评比工作竞赛,具有创先争优性质的党建工作逐步推开。此后,开展以“政治工作好、团结群众好、出勤安全好、完成任务好、党员发挥作用好”的“五好”党支部争创活动。1975年,提出大同煤矿共产党员“九不准”,为广大党员保持先进性明确了标准。

  1979年——1987年,初步形成常态化创先争优体系。1979年,四老沟矿党委开展“争当大干四化好党员”和“争当大干四化好支部”活动,被山西省委在全省推广。此项活动后来在大同市发展为“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党员”活动,成为大同地区创先争优活动的起源,并在大同煤矿拓展为“两先一好”和“两先两优”争创活动。“两先一好”,即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和好党员;“两先两优”,即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党员、优秀党员干部。

  1987年至今,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1987年,大同煤矿全面总结“两先两优”实践,首次凝炼提出“创先争优”一词,当年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此后25年中,历届企业党委始终以创先争优为总抓手,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不断赋予创先争优新的内涵。共产党员服务站、“六员一防”等长线活动,逐步成为同煤集团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二、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实践

  进入“十二五”时期,同煤集团把创先争优与推进“建设新同煤、打造新生活”战略体系融为一体。2011年,企业煤炭产量达到1.15亿吨,总资产、销售收入双破千亿元。

  (一)围绕组织创优、党员争先建机制。同煤集团把强化基层组织、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创先争优的根本保证,实施“基层党组织对标升级工程”、“共产党员特色争创项目”。基层党组织对标升级工程。对全公司2600多个基层党组织摸底、评价、定级,开展以“组织设置有形化、队伍建设有形化、活动载体有形化”为主题的党组织有形化建设。通过民主推荐、网络投票,评选红旗党委、红旗党支部,形成对标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局面。共产党员特色争创项目。党员突击队——由组织授旗,党员主动担当,为攻克急难险重任务而成立的突击队。党员安全标准岗——以共产党员带头抓安全、保安全为主要内容,制定具体标准、奖惩机制,设置明显标识,签订包保合同,实现党员身边无事故,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党员攻关项目——以党员群体或个人为带头人成立项目攻关组,进行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党员品牌工程——对共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典型,通过选树命名、表彰宣传、组织支持,巩固争创成果,以品牌效应带动创先争优。

  (二)围绕践行宗旨、惠及民生建机制。在长期的创先争优实践中,始终围绕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着力解决员工群众实际困难,建立“一站两会一中心”惠民机制。“一站”。即共产党员服务站,是由党委领导、党员自愿参加,义务为员工群众提供帮助的服务机构。共产党员服务站按星级管理进行年度动态授牌,形成了限时办结承诺制度、服务反馈制等运行机制,先后拓展出“爱心超市”、“心理热线”、共产党员流动服务队、井下党员服务点、党员群众“一助一”结对帮扶等特色服务项目。目前,全公司已建成共产党员服务站(点)1227个,有共产党员志愿者近25000名,累计为群众办好事50多万次。“两会”。即“煤海阳光”帮扶理事会和“煤海希望”助学理事会”。“煤海阳光”帮扶理事会对企业中的特困员工家庭进行帮扶。“煤海希望”助学理事会对考入大学的特困员工子女进行捐助。“两会”设立专项基金,按章程开展日常帮扶工作。“一中心”。即“青年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是由企业团组织负责实施,专门帮助员工待业子女就业创业的服务性机构。重点开展更新择业就业观念教育、专业技能培训、帮助待业员工子女外出就业和自主创业等工作。

  (三)围绕党群共建、形成合力建机制。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各级群团组织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五帮五带五创”、“三比三看三具备”、“巾帼建功”等创建活动,丰富拓展了创先争优的内涵和外延。特别是“六员一防”安全生产群防群治、“党政工团大行动,环境治理献爱心”等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创出了特色品牌。“六员一防”。即由安监员、瓦检员、班组长安全监督员、党员安全监督员、工会群众安全监督网员、青年安全监督岗员,以及女工家属负责的井上第二道安全防线,共同构建安全防控体系。“六员”以井下作业现场为阵地,查隐患、堵漏洞,确保安全防控无盲区;“一防”以女工家属服务站为窗口,讲安全、抓教育,筑牢安全二道防线,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党委管党、行政管长、工会管网、共青团管岗、家属管防”群防群治安全工作格局。“党政工团大行动,环境治理献爱心”。即由企业党委统一组织,基层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参加,以改善矿区环境为目的的年度大型党群共建惠民争创活动。

  三、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思考

  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的需要,也是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同煤集团在形成一系列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的同时,也带给我们一些思考。

  一是推动发展是关键。科学发展,就是国有企业最大的创先争优。同煤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在创先争优中,始终把“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大发展、员工得实惠”统一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证明,只有把加强党的建设与科学发展融为一体,形成针对性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载体,创先争优活动才能富有成效。

  二是持续创新是源泉。长期以来,同煤集团各级党组织始终结合时代特点和企业发展各个阶段的总体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很多活动载体经过实践检验和时代升华,形成今天的长线活动,成为同煤集团党建品牌。这也充分证明,创先争优必须与创新思维紧密相连,以创新思维谋划载体,才能体现时代性、具有引领性、富有感召力、保持持久的生命力。

  三是典型引领是动力。典型引领是我们党重要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工业学大庆,煤炭看大同。同煤集团60多年发展中,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凝结形成了“强企报国、敬业奉献、创新发展、卓越至上”的同煤精神。在精神力量的引领下,一代代先进英模、优秀典型不断涌现,充分发挥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扬起一面旗,引领一群人”的效应。

  四是组织建设是保证。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盏灯。同煤集团始终坚持支部建在区队、党员遍布班组,新建项目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设到哪里;兼并重组走到哪里,党旗就举到哪里,创先争优活动就延伸到哪里。实践证明,加强组织建设、搭起创先争优大网络,是创先争优活动长期开展、全面覆盖最重要的前提、最根本的保证。

  五是党群共建是根基。活力在基层,力量在群众。同煤集团各级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找准共建共创的途径和方法,为群团组织建平台、搭舞台,使群团工作有地位、有阵地,形成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这充分说明,创先争优只有在员工群众的真心支持和广泛参与下,才能根基更牢、效果更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17:5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