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39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分类指导 实施分层推进

  ——内蒙古自治区大力推进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以“北疆基层党组织固本工程”为抓手,针对农区、牧区、林区、边境地区、城郊区基层组织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实施分层推进,不断提高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坚持分类指导,增强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功能。针对农区、牧区、林区、边境地区、城郊区特点,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安排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农区根据生产季节性较强,党员活动时间不足的实际,党员活动时间安排在农闲季节;牧区根据党员居住分散、开展活动不便的实际,采取大活动集中、小活动分散的方式;林区根据嘎查村少、党建薄弱的实际,实行农牧林相融模式,与周边农林区组织共建;边境地区根据维稳任务较重的实际,以“北疆党建长廊”为抓手,推行富民兴边、爱民固边;城郊区根据产业发展滞后的实际,实行因村制宜,发展设施农牧业、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牧民增收致富能力。

  实施分层推进,推动农村牧区党组织晋位升级。一是对先进层面党组织抓引领,突出示范群体创建。命名102个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和12名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头人,通过示范群体创建工作,引领带动更多的一般和后进党组织晋位升级。二是对一般层面的党组织抓提升,注重解决突出问题。突出抓好后进嘎查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每名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1个后进嘎查村,帮助落后村重点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增加农牧民收入。三是对后进层面的党组织抓转化,搞好结对帮扶共建。选派嘎查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帮助开展整顿转化工作。开展“千企帮扶千村”活动,组织1000个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与嘎查村结对帮扶,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赢。

  推行星级管理,激发农村牧区基层干部内生动力。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标准,对嘎查村级组织推行评星管理,设置班子坚强星、党员先锋星、管理民主星、产业引领星、集体实力星、阵地功能星、制度落实星、和谐稳定星、乡风文明星、群众满意星等10颗星,制定评星办法,坚持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调整,对工作进步的“添星”,工作退步的“减星”。对未获得班子坚强星、和谐稳定星、群众满意星中任意1颗星的嘎查村级组织,直接确定为后进。把星级管理与干部待遇挂钩,对达到一定数量星级标准的推优评先,并依据星级确定激励标准,发放星级津贴,调动农村牧区基层干部夺星晋位积极性主动性。

  强化基础保障,提高农村牧区党建工作实际能力。制定进一步完善嘎查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的意见,把嘎查村运转经费正式列入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每个嘎查村运转经费由每年3.7万元提高到5万元,对连续任职12年以上或累计任职15年以上正常离任的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主任,由盟市和旗县财政每年给予适当生活补贴。落实嘎查村党组织活动经费,按照每名农牧民党员每年不低于300元的标准,由财政拨付到苏木乡镇统一管理使用。针对农村牧区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的实际,自治区、盟市和旗县投入10多亿元,改善苏木乡镇干部宿舍、食堂等基础工作条件。在盟市、旗县开展从基层一线公开选拔苏木乡镇领导干部和选派苏木乡镇干部到嘎查村任职试点等工作,建好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大学生村官队伍、农牧民党员队伍“三支队伍”,采取设立党员服务站、建立党内互助基金等方式,开展党内激励帮扶关怀,让基层干部在农村牧区呆得住、干得好、有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18: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