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395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基层 服务三农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开展“坚持主题主线、竭诚服务三农、建设社员之家”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转变作风,争做为农服务先锋。

  营造创优环境,引领供销合作社系统科学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竭诚服务三农。加强工作指导,制定全系统业务工作发展规划,与19个省、自治区和4个国家部委及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指导系统基层党组织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快科学发展。协调推动西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挂牌成立,进一步完善我国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加大服务基层工作力度,将人、财、物等资源向基层倾斜,建立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用的工作机制。2012年打造300家百强县级供销合作社、100家基层标杆社、3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00家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十二五”期间,每年培训10万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人员、农产品经纪人、农民创业就业劳动力转移人员等农村实用类人才,3星级以上社团达到1000家,夯实农业农村繁荣发展的物质基础和人才支撑。实施“项目兴社工程”、“百强企业工程”、“品牌创建工程”,提升自身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

  坚持办社宗旨,争做服务“三农”先锋队。一是开展以“新农村现代流通经营服务网络工程”为核心的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服务城乡流通。目前,基本构建起覆盖全国的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等新型经营服务网络。二是推进连锁超市、便利店等新型农村零售终端建设,发展各类经营服务网点78万多个,覆盖全国80%以上乡镇和1/3行政村。农资供应量占全社会70%以上,棉花、再生资源经营量均占社会经营总额的50%以上,承担70%的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和救灾储备,在全国800多个粮食主产县建设农资仓储物流库。三是推行多种形式的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针对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卖难买贵等问题,发挥网络优势,牵头组织产需对接,真正把“党组织创先进、党员干部作表率、人民群众得实惠”落到实处。在北京开设“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直销中心”,来自全国3000多家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免费进场销售。四是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发展专业合作社,积极改造综合服务社,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目前,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7万个,入社农户1004万户,在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五是加强基层科技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庄稼医院3万家,为农民提供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农业科技信息普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等综合农技服务。全面参与农业科技研发应用、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农业科技服务创新体系建设。

  推动作风转变,形成创先争优浓厚氛围。把转变工作作风作为创先争优活动重要内容。总社领导班子带头示范、深入基层,采取召开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梳理5个方面19条意见建议,总社领导班子成员逐条对照,制定具体整改措施。修订党组中心组学习意见,制定每年不少于12次的集中学习计划,编印《合作经济理论与实践干部读本》,加强机关和直属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清理规范规章制度,在人事、财务、资产等重点领域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加大督查力度,狠抓制度落实。弘扬“敢于担当、雷厉风行、勤勉务实”工作作风,开展“走访学习先进经验,提升工作标准”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对标定位、比学赶超。建立关爱帮扶机制,妥善处理困难职工家庭生活困难问题,创造拴心留人内部环境,建设让农民社员和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满意的“社员之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18:0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