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记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1日,郭明义在办公室。

8月21日,郭明义在办公室。

  见到郭明义,是在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首山镇黑牛庄村。那天,阴雨绵绵,可村部却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原来,这是郭明义爱心团队首山镇黑牛庄分队义务献血的日子。

  不知道这是郭明义第几次义务献血了,他还是身着那套标志性的鞍钢工服,还是那位我们熟悉的工人师傅。“我不是什么名人,我还在原来的岗位上工作,还是尽己所能地捐助有困难的人。”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说。

  每做一件好事,都有一种幸福

  作为十八大代表,郭明义一直仰望雷锋这座精神丰碑,把道德信念的坚守与人生的充实、快乐、幸福统一起来,把助人为乐变为使命、习惯和生活方式,把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彰显得光彩照人。

  从小到大,郭明义就把雷锋当做了一生的学习榜样,“学雷锋是每个志愿者都在做的事,不是什么壮举,是我们传承雷锋精神、建设和谐社会应该做的。”

  参加工作30多年来,郭明义累计献血量6万多毫升,帮助贫困学生超过180人,最近12年捐款金额接近其工资收入的一半……现在,郭明义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于一身,但他与从前相比没有丝毫变化,照样每天早晨6点前赶到矿山上班,碰到求助者仍是能帮就帮。

  “我从来没觉得累,每做一件好事,都有一种幸福感涌上心头。我会一直做下去。”郭明义不仅以雷锋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还想着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没有大家的支持和帮助,很多事情都做不了。比如,捐献血小板,我是O型血,其他血型的患者有急需,我就帮不上忙,必须依靠大家的力量。”

  爱心奇迹不断延续壮大

  郭明义创造的爱心奇迹不断延续和放大。如今,117家中央企业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全国的郭明义爱心团队更是达到400余支,70多万人汇聚在“郭明义爱心团队”的旗帜下。

  今年5月7日,全国首支郭明义农民爱心团队——黑牛庄村分队正式成立,队员由村里的青年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和驻村企业负责人组成,共32人。他们的宗旨是:广泛开展以弘扬雷锋、郭明义精神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黄国普是这支农民爱心团队的队长,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郭明义,那时全国都在宣传学习郭明义。他说想以郭明义的名字命名一支农民爱心团队,郭明义很爽快地答应了。后来,郭明义到黑牛庄村和爱心团队队员见面时,还捐了2万元给村里的贫困老党员修建房屋。

  憨厚朴实的郭明义,工作之余也“潮”了一把。现在他每天有空就上网看微博,把自己的经历和心情记录下来;碰上有人在网上求助,他还会发动大伙捐款。如今,老郭的微博粉丝已有1100余万,是网上颇具影响力的“明星”人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05:3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