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奕鹏——“明星片警”情暖百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所分管的社区,入室盗窃案连续多年保持零纪录,社区群众满意率达96%。

  担任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分局昌华派出所副所长后,除了负责分管工作,还要继续兼任西关大屋社区民警,党的十八大代表、从警17年的刘奕鹏觉得肩上担子一下子重了起来,但到自己的管片——西关大屋社区巡查一圈,仍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做好社区民警,关键是要发动群众共同维护社区安全。“你想,社区民警只有一两位,就算一人长100双眼睛也看不过来,但如果2600多名居民每位都来帮你看,违法犯罪分子也就无所遁形了。”于是,刘奕鹏一张笑脸、一双铁腿,每天满街跑,每月一小会,每季一大会,不厌其烦地向阿公阿婆 “吹风”,组织街坊“培训”。

  一次,一位阿伯告诉他,有一名年轻人,一天换好几身衣服,形迹可疑。说者有意,听者更有心。刘奕鹏便衣跟踪了几天,发现该人是贩毒分子,到处流窜售毒。待情况全部摸熟后,刘奕鹏和战友一举将其抓获。

  在扎根基层、服务社区的9年里,刘奕鹏悟出了一个道理:要让群众支持你,你就得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干群众得实惠的事,做群众信得过的人。

  有了居民支持,西关大屋社区刑事治安发案逐年下降,入室盗窃案连续多年保持零纪录,社区群众满意率达96%,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文明社区”和广州市“无毒社区”。刘奕鹏本人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两次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2008年当选“全国十佳社区民警”,2010年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09: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