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志霞:“共产党员永远要领好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代、宽敞的练车场上,到处是认真而忙碌的机动车学员,一旁的办公楼内,一头精干短发的长春汇通驾驶员培训学校校长王志霞谈及自己被赋予的光荣使命,激动不已。

  作为吉林省唯一一名非公企业党的十八大代表,王志霞说:15年前,我曾对自己说过,“共产党员永远不下岗!”10年前,我也曾对自己说过,“共产党员永远要站好岗!”今天,我要说,“共产党员永远要领好岗!”

  与很多声名显赫的代表不同,今年49岁的王志霞没有耀眼的光环,她曾经是一名下岗女工,摆过地摊、卖过盒饭,尝尽生活的艰辛。1997年,王志霞在长春汇通驾驶员培训学校考驾照时,发现这个驾校几近倒闭,于是借款十几万元,接手开始经营,初期35名员工都是下岗工人,其中共产党员13人。

  35个员工来自十几个行业,没资金、没经验、没技能,怎么能把这个驾校办好,靠什么凝聚人心?王志霞用行动给出了答案――成立党支部。1998年6月21日,吉林省第一个下岗职工党支部――长春汇通驾校党支部正式成立,王志霞成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13名党员汇聚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党支部将员工们紧紧凝聚在一起,使学校有了一种向上的精气神。支部要求,每个党员都要有服务意识,示范意识,奉献意识,也正是这三种意识,使汇通驾校树立了以人为本,廉政办学,教车育人,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

  2006年1月,汇通驾校正式成立党委。王志霞介绍,党支部自成立起就开始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多年来从未间断,党课教育更是雷打不动。

  党组织在企业的重大决策和经营管理中都发挥了核心作用,这些年来,驾校进行每一项重大决策,都要通过党组织班子集体讨论,并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再确定。驾校的一名员工说:“身边的党员推着你往前走,不往前,就跟不上队伍!”

  15年间,该校已从1个党支部发展成为10个党支部,从13名党员发展到100多名党员,汇通驾校也成了东北三省驾训行业的龙头企业,成为全国驾训行业的一面旗帜。

  王志霞不善言辞,但有一句话她说得最多,说得最动情,这就是:“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事事要向党员看齐。”

  多年来,企业在用人时,她总是优先录用下岗职工,现在约500名员工中,近400人都是下岗职工和复员转业军人。她还一直以学校党组织的名义,积极帮助两劳释放人员等特殊学员解决困难,关心他们的生活,让他们感觉到社会的温暖。职工王庆山,夫妻都是聋哑人,王志霞不仅为他们解决许多生活中的困难,还做了他们儿子的“代理妈妈”,无偿资助孩子上大学、读研究生。

  王志霞还设立了汇通扶贫基金,长期帮助特困家庭和特困学生;在15年的办学中,她坚持对下岗职工等困难群体给予减免费用的优惠待遇,目前已达200多万元。通过驾驶员培训,已使20多万下岗职工和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掌握技能,实现了再就业。(记者 马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13: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