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志霞:驾校里领岗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志霞(中)指导学员练车。

  “15年前,我说共产党员永远不下岗!10年前,我说共产党员永远要站好岗!今天,我要说共产党员永远要领好岗!”

  ——王志霞

  “一个民营企业挣钱就是了,搞什么党建呀?”这些年总有人会这样问王志霞,她总是回答:“不是我们要成立党支部,而是我们需要一个党组织。坚实的党组织建设和带头示范的党员是我们企业的生命力!”

  2002年“全国三八红旗手”、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2011年“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在吉林省汇通驾驶员培训学校党委书记兼校长王志霞的身上,又多了一道光环:党的十八大代表。

  “哪些同志是党员?请举手!”1997年,下岗5年的王志霞凭着一股闯劲儿,带领35名下岗工人,接管了当时负债的汇通驾校。在没有资金、没有经验、没有技能的情况下,王志霞迎难而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党支部。

  在驾校简陋的房间里,13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吉林省第一个下岗职工党组织由此成立了。“大家一下子都来了精神。”被推举为支书的王志霞说,党支部将员工们凝聚在一起,成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党支部成立的第2天,王志霞就带领大家自己动手改善办公条件;1999年,驾校扭亏为盈;10余年后的今天,汇通成了吉林省驾校中的“领跑者”,拥有500名员工、108名党员、10个党支部,累计为国家上缴利税超过2000万元,年培训驾驶员3万余人,并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汽车驾驶学校”、“全国文明诚信优质服务驾校”等多项荣誉。

  汇通的日子过好了,王志霞马上考虑起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她带领汇通人设立了“扶贫帮困基金”,不仅帮助企业内部的困难职工,还长期资助社会上8个特困家庭和两名特困学生。每次走访,党员们都会说:“我们是代表党组织来看你们的。”

  在办学中,王志霞又亲自制定了针对下岗职工、两劳释放人员的优惠政策,至今减免学费40余万元;先后招收90余名部队复转军人到驾校工作;针对单亲孩子成立了汇通中等职业学校,60名学生不仅不用交学费,还免费食宿,毕业后全部留在汇通工作。

  在王志霞的办公桌旁,有一个独特的工作台,上面摆着全校职工的小照片。随着员工队伍的壮大,工作台已经换了6次,被王志霞装进心里的员工也越来越多。“咱当初就是个下岗职工,如今也不过是下岗职工的领岗人。”王志霞说:“能当上十八大代表是党的关怀和群众的厚爱,咱更得领着汇通人干好本分活儿,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5日 08:5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