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新民:大庆“新铁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新民(右)与外籍雇员交流。全攀峰摄

  “我们在国内是大庆人,在海外是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铁人的品牌不能丢!”

  ——李新民

  42年前,铁人王进喜倒下时,留下一个遗愿——“把井打到国外去!”而今,这一夙愿已被他的继任者、1205钻井队第18任队长李新民实现。

  李新民被称为“新铁人”。在大庆油田,熟悉李新民的人都说,他的确有铁人当年那股劲儿。“在国内,我们没给铁人丢脸;到了海外,铁人旗帜更要高高飘扬!”现任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鲁迈拉项目部副经理兼DQ1205钻井队队长李新民对记者说。

  2003年3月,李新民成为1205钻井队队长。当时,正值大庆石油管理局实施外部拓展战略的关键时期。为增强走出去的本领,李新民带领钻井队干部职工,利用各种机会加强学习。2006年,当得知有机会到海外打井时,李新民第一个站出来:我们去!

  扛着铁人队旗,满怀豪情的李新民踏上了非洲大地,1205钻井队的钻井设备抵达苏丹后,需要清点、搬运,业内称作“清关”。他一抵达苏丹就问:“这里清关最快需要多长时间?什么时候能正式开钻?”

  当时的苏丹地表温度接近70摄氏度,摸到有铁的地方,手就火辣辣地烫。很快,李新民的嗓子发炎了,其他人也出现中暑症状。“那时我们每人每天要喝掉近20瓶水,橘红色工服被汗水浸成白色了。”李新民回忆。

  在这样的条件下,钻井队用了6天时间创下了海外“清关”人数最少、时间最短的纪录,打赢了海外首场“攻坚战”。

  随后,李新民立刻瞄准了即将开钻的第一口井。此时,苏丹雨季即将来临,这口井正好位于一片沼泽地里。甲方监督说:“一个月内若不能完钻,设备就将困在雨季的沼泽中,不如趁早放弃。”“一定要如期完工!”李新民给大伙儿打气:“决不给铁人钻井队丢脸,决不给中国工人丢脸!”仅用了17天,他们就拿下了这口井。

  此后,李新民带领1205钻井队5年时间累计钻井56口,共创出当地的23项高指标、新纪录,两次捧回苏丹政府授予的最高荣誉。李新民和队友们用实践证明:铁人队立在哪儿,都是一面红旗;用在哪儿,都是一块好钢!

  2010年6月,钻探公司转战伊拉克的工程市场,李新民知道这个消息后,主动请缨。从苏丹转战伊拉克,一年多来,李新民带领项目部创出了钻井周期最短、机械钻速最快等19项伊拉克钻井新纪录。

  现在,李新民常年工作在海外,但一回大庆,不管多忙,他都要到1205钻井队看一看,他说这辈子最大的幸福是成了1205队的人,能一辈子跟铁人老队长干一样的事儿。 (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张士英)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6日 03:5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