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新民:大庆新铁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新民站在自己曾经工作过的1205钻井队井架下(2011年6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 松摄

  李新民——大庆油田DQ1205钻井队”第十八任队长,他带领全队创出了井身质量和固井质量合格率连年100%的好成绩,在全国钻井队中钻井进尺率先突破200万米,连续15年人均每年向国家交一口井;在苏丹外部市场共创(破)生产纪录12项次,荣获象征当地最高荣誉的“PDOC钻井杯”,在海外叫响了中国石油品牌。

  2011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授予李新民“大庆新铁人”荣誉称号,并发出了向李新民同志学习的决定。

  李新民身上有一股创业干事的劲头。当钻工,他从不叫苦,是一根铁骨头;当队长,他从不言败,带领队伍,走到哪儿,都是一面红旗;用在哪儿,都是一块好钢。

  这股“劲儿”,就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曹广学,是1205钻井队现任的平台经理,2006年跟着李新民一起到了苏丹打井闯市场。

  在苏丹打井的时候,一次,顶驱设备突然出现故障。通常都是等待甲方救援,3个月才能修复。没有顶驱,少了一部设备,甲方就要每天扣2000多美元的日费。更重要的,钻工安全就得不到保护。

  李新民要自己修复。当时队里的机械工程师曹广学想,“一部顶驱,1300多万元啊,内部结构又很复杂,万一拆散了,装不回去怎么办?”

  可李新民就是不含糊。在拆设备时,他认真记录下每一个零件的部位,甚至画出了难以辨认零件的草图,大到每一个轮轴、小到每一个螺丝,毫无遗漏。

  当李新民带领大家拆到最后一个主轴时,发现主轴轴承的珠架间隙变大了,轴承珠都脱落了。李新民平时自学过顶驱工艺,他马上换上备用主轴,抢回3个月工期。

  1205钻井队,作为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是全国著名的“钢铁钻井队”。作为第十八任队长,李新民清楚扛起这面旗的分量,明白队长肩上的职责。

  2004年2月2日早晨4点多钟,天非常冷。当钻井队离总进尺突破200万米大关还有80米时,井架立管游壬突然刺漏,钻井液不能正常循环,如果不及时修复,将造成卡钻的严重事故。李新民带领两名骨干爬上了井架,双腿盘住槽钢,一只手抓住保险绳,一只手抡起十几斤重的大锤奋力砸游壬,在凛冽的寒风中带领两名队友轮番砸了2个多小时,游壬终于砸紧了,钻机又开始打钻了。早晨8点钟,李新民带领1205钻井队第一个在全国实现累计钻井进尺突破200万米,相当于钻穿220多座珠穆朗玛峰。

  大庆人常讲,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李新民是2006年带领1205队出国打井的。他组织大家学英语,并且要求全队每天要用汉、英两种语言记报表。他把井队常用的用料、钻井工具,钻头、扳手等120多个英语单词,揣在兜里,一有空就拿出来背。全队12名队员都通过了出国前的审核考试,还有8人跟李新民一起通过了托福考试。他每天随身带着一本英语辞典,跟甲方监督说不明白时,双方就开始翻辞典,或进行纸上交流。几口井打下来,李新民的那本英语辞典上已经写写画画得密密麻麻。

  22年来,李新民立起过900多次井架子,每当打完一口井,他都情不自禁地告诉大家:又一股奔腾的石油流进祖国工业大动脉。我们一年年荒原做伴,一天天苦累加身,都是崇高而有意义的。(记者 倪伟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6日 09:1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