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十八大代表风采录】王曦:有经济头脑的院士科学家

微信扫一扫 ×

  今天的十八大代表风采录,我们为您介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

  1998年,王曦结束了在欧洲最大的离子束材料研究基地的工作回国,接过了中国科学院离子束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当时,一种名叫绝缘体上硅(简称SOI)的新技术被IBM公司商业化,广泛用于超速计算机服务器中。尽管早在80年代初,中科院就已经开始SOI技术研究,但仅仅停留在论文上,从没有走出实验室。为了尽快赶上国际先进水平,王曦带领科研团队通宵达旦地在实验室里加班加点。“离子注入”是王曦钻研多年的SOI材料制备中的关键技术。回国后,王曦成功地利用创新技术完成了SOI材料技术工程化研究,建立起生产线。

  为了把这项技术推向市场,2001年,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成立了上海新傲科技有限公司,做惯了科学家的王曦,又开始当起了企业家。王曦和他的团队终于把新傲打造成国内唯一、世界领先的SOI生产基地及供应商。这个项目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16项已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形成了我国首部SOI技术企业标准,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王曦也于2009年当选为中科院最年轻的院士。现在,王曦把眼光又投向更大的市场。

    【新华社】 王曦:“顶天立地”做科研

    【人民日报】 王曦:让中国制造参与国际尖端竞争

    【光明日报】 王曦:祖国的需要就是最大的舞台

    【经济日报】 王曦:无悔的人生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6日 20:1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