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 开放包容织“壮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

  壮族妇女在织布。资料图片

  柳钢轧钢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来宾市超级稻丰收。喻湘泉摄

  桂林山水甲天下。

  数据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天翻地覆慨而慷,世界当惊八桂殊!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贯彻,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稳步实施,北部湾开放开发的扎实推进,作为西部地区唯一沿海、沿江、沿边的省份,广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在国家区域经济战略布局地位影响力提升最快的‘黄金10年’。”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语带自豪。

  黄金10年,广西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从未像今天这样凸显,与周边国家的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广西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吸引着全球的关注目光。

  黄金10年,广西5100多万干部群众用勤劳和智慧、激情与拼搏,织就了一幅绚烂的“壮锦”!

  实力新壮乡

  从全国交通路网的“神经末梢”,成为连接多区域的“国际枢纽”;从默默无闻的边陲之地,成为世人瞩目的发展热土

  西南边陲、老少边穷……曾几何时,说起广西,人们脑海里常蹦出这些词汇。的确,由于自然和历史等原因,广西沉寂太久了!沿海、沿边、沿江的区位优势,在很长的岁月中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利用。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东兴重点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力助推广西发展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和中国沿海经济增长新一极。

  自治区主席马飚说,以中央的“惠策”与“厚待”为动力,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实施产业、交通、北部湾经济区“三个优先”发展战略,打造“14+10”产业体系……广西的区位、资源等优势所蕴藏的动力、活力和竞争力,开始不断显现。

  仲夏时节,北仑河畔,在中越“两国一市”的东兴边贸互市贸易区内,舟楫穿梭,商贾云集,一派红火。随着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准,防城港市提出了打造“边境特区、西部深圳”的目标。

  近年来,防城港这个不到20岁的年轻城市,奋力打拼、不断赶超,一举从昔日边陲渔村变身西部第一大港,成为大产业大项目积聚的现代化临港工业基地。中国社科院蓝皮书发布:2011年防城港综合增长竞争力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七位。

  防城港的巨变,是这些年广西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2002年起,广西经济总量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十一五”时期,经济总量年均增量超过1000亿元;2011年,年增量首破2000亿元。

  2011年,广西与东盟诸国的贸易额居西部12省区市之首;作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省区,广西至2011年底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突破500亿元,居全国8个边境省区首位;糖料蔗、桑蚕、木薯产量稳居全国第一;中石油钦州千万吨炼油厂、中石化北海炼油项目建设和投产,改写了我国西南地区没有大型炼油厂的历史;北海的建兴电子是大陆最大的专业电脑光驱制造基地;防城港金川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一流的镍铜冶炼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广西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高位增长。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增长36.7%,高于全国29.4个百分点,排全国第四位;出口增长41.2%,比全国高33.6个百分点,排全国第三位。

  开放新壮乡

  良性互动东中西,一湾相挽十一国,广西日益成为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连接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

  今年7月12日,以“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共同繁荣”为主题的第七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来自中国和泛北部湾国家的400多名嘉宾出席论坛,共谋泛北合作大计;

  7月18日,2012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大会在南宁召开。来自日本、韩国等14个国家的250多名嘉宾齐聚绿城,共谋合作发展良策。

  短短一周内,连办两场重大国际会议。开放壮乡,可见一斑。

  对内,良性互动东中西;对外,一湾相挽十一国。近年来,广西抓住区域合作机遇,深度整合区位、政策等优势,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平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互利合作,形成了开放发展的崭新格局。

  从200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都在南宁举办,这也是我国与东盟国家共办的唯一集政治、外交、经贸、人文为一体的国际盛会。8届博览会,共有42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500多名部长级贵宾光临广西出席盛会,有31.6万名客商参会。

  目前,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5个国家相继在南宁设立了领事机构,东盟10国、日本、韩国及中国香港、澳门则在南宁建立了商务联络部。

  2011年,广西与东盟的贸易额达到95.6亿美元,东盟已连续13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广西与东盟各国已互为重要客源地,广西接待的外国旅游者中40%以上是东盟游客。

  壮乡崛起连天下。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在国家战略大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为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搭建了经贸合作、交流沟通、会晤磋商的“南宁渠道”。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已达成了《南宁共识》、《南宁联合宣言》、《南宁倡议》等多项共识,形成了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机制。

  幸福新壮乡

  每年为民办10件实事,已成为自治区政府的惯例。惠民工程促民生持续改善,生态立区成广西崭新名片

  “做梦都想不到,能住进这么漂亮的楼房。”说起自己的新房,博白县凤山镇竹围村禾仓地屯特困户蒋动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截至2011年底,广西约有80万农村困难群众喜迁新居。

  近年来,在财政仍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广西累计投入3048亿元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时期也因此成为广西为民办实事力度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富民优先,民生优先。近年来,广西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广西各族人民写下了众多的“幸福数字”:

  完成连片50户以上1156个少数民族村寨13.4万户59万人的木结构房屋电改、灶改、水改、寨改工作;边境地区0到3公里范围内所有农村居民享受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累计解决了28.02万户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全区城镇基本医保参保率、新农合参合率分别达92.01%、96.22%;全面启动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计划,开展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试点……

  每年为民办10件实事,已成为自治区政府的惯例。今年,广西将筹措432.7亿元,着力办好10项惠民工程,涉及面更广,惠及群众更多。

  最大的民生,是广西对生态的坚守与追求。

  这些年来,广西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秉持“宁可发展慢一点,也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谋取一时发展”的理念,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如今,“生态”已成为广西最具竞争力、最有吸引力的一张“名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达57.78%,居全国第四;人工林、速丰林、经济林面积均列全国第一。全区已建成沼气池371.3万座,入户率达46.4%,稳居全国首位。

  春潮奔涌新壮乡,赶超跨越正当时。

  北部湾经济区千帆竞发,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流金淌银,桂西资源富集区潜力迸发,意气风发的壮乡儿女正高擎富民强桂新跨越大旗,向着“构筑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打造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记者 郑盛丰 庞革平 谢振华 谢建伟 视觉统筹 蔡华伟 张芳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06: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