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谢华娟:民族兄弟的社区“服务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是多民族社区的党支书,提起她,社区里的回族和维吾尔族同胞都会竖起大拇指。    

  这两天,党的十八大代表、南宁市中华中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华娟正忙着搞“建设”,为社区打造一个“民族文化长廊”。

  “等他们从家乡农忙回来,这里就焕然一新了。”谢华娟一边指挥着装修工一边说。这是专门为社区“民族兄弟”们打造的一份“惊喜”。

  谢华娟拿出效果图,难掩兴奋:“长廊有民族政策、民族文化、民族风情、民族习俗四大内容,设计也很有民族感……”

  谢华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提起谢华娟,社区里的回族和维吾尔族同胞都会竖起大拇指,就连他们远在甘肃和新疆的亲朋好友,也知道南宁有个“谢华娟”。

  中华中路社区内,有汉、壮、维吾尔、回等15个民族的居民,社区总人口3084人,少数民族占社区总人口的25.5%。在近10年的社区工作中,谢华娟热情服务少数民族群众,帮助辖区内少数民族同胞安居乐业。

  每年9月至10月,大批维吾尔族和回族同胞都会来社区经商,这也是谢华娟和她的同事工作最忙的时候。

  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同胞更好地融入南宁,谢华娟专门办起了汉语培训班,利用节假日,与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起,教社区少数民族同胞学说普通话。

  青少年民族教育活动、少数民族妇女维权讲座、少数民族安置就业服务活动、组织社区维吾尔族同胞外出游览……谢华娟在社区成立了少数民族之家管理服务站,一间70多平方米的少数民族活动中心,成了社区少数民族居民温暖的“家”。

  在社区少数民族同胞的心里,谢华娟已是他们的家人。因谢华娟而圆了“上学梦”的11岁回族男孩马宝,今年已转学回家乡甘肃。虽然相隔千里,马宝每隔一天就会给谢华娟打电话。“每次在电话里,小马宝都会对我说‘谢阿姨,我想你了’。听到这些,我有些难过,但更多的是幸福!”说到这里,谢华娟眼眶有些湿润。

  “民族团结无小事。”谢华娟说,“希望自己的点滴努力,能让多民族聚居的社区更和谐。”(蒋婷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06: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