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丹红:种养“女状元”铺就致富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带动1.73万贫困人口种植5万多亩余甘果,不仅为山村铺造了一条致富路,还改善了山区的恶劣生态环境。

  贵港市平南县丹竹镇盛产矿石灰,用当地老百姓的话来说,这样的地太“瘦”,不好种庄稼。但是,就是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却孕育出了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科技种养女能手”、“广西种养十大女状元”黄丹红。

  2000年秋天,黄丹红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种植自家培育的余甘果优良品种“平丹一号”。当时不少村民很矛盾:种植余甘,投入不大,容易收果,确实是好。但若种多了,哪里卖去?村民们的顾虑让黄丹红决心打造种、产、销“一条龙”服务平台。

  2002年10月,年加工3万吨余甘果的广西大玉余甘果有限责任公司宣告成立,年仅24岁的黄丹红出任总经理。坐落在村里小山丘上那几幢并不雄伟的厂房,寄托着黄丹红强村富民的梦想。

  黄丹红潜心研制的“平丹”牌大玉余甘酒,荣获首届全国粮油食品博览会“天然食品金奖”,大玉余甘系列产品也全部通过质量安全管理QS体系认证。

  她通过“公司+农户+基地+市场”的科学经营模式,在果苗培育、技术培训、项目资金等方面对种植户加以扶持。对连片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公司只收取50%的种苗款,另一半种苗款作为公司与种植大户的联营投资。

  如今,黄丹红的公司拥有专业技术人才150多名,总资产达6000多万元,带动1.73万贫困人口种植5万多亩余甘果,不仅为山区农民铺造了一条致富路,还改善了山区恶劣的生态环境。

  她在公司总部和种植基地都建立了党支部,每位党员带动3户在资金和技术上有困难的群众脱贫致富。

  丹竹镇廊廖村村民钟旭亮说起余甘果感慨不已:“原来我家里穷啊,要靠村里救济,一家6口人挤在一间泥房里。多亏种了余甘果,让我发家致富。”现在,钟旭亮不仅建了楼房,买了小车,还在县城月亮湾小区买了房。

  2006年,丹竹镇廊廖村至丰塘村5公里水泥路动工,黄丹红二话没说就捐了87万元,这是修路筹委会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修路人手不够时,黄丹红又组织100多位村民义务来帮忙。这条水泥路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丹红路”。(记者 谢建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06: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