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努力走出欠发达地区科学发展新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年探索,十年辉煌。后发展不能后科学发展、欠发达不能欠科学发展,越是后发展欠发达,越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越要重民生重生态重长远。要坚持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的战略思维,不断探索富有广西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2001—2011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由2279亿元增长到11720亿元,翻2.36番,年均增长13%。2011年,全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等7项主要经济指标突破万亿元。

  集老、少、边、山、穷于一身,广西十年跨越发展的奥秘是什么?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

  欠发达地区更要注重探索符合实际的科学发展路子

  记者:党的十六大以来,广西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

  郭声琨:十年来,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着力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谱写了广西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突出表现为实现了三个历史性转变:以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为驱动的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实现了由农业主导型向工业主导型的历史性转变;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实现了由全国交通末梢向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国际通道、华南与西南交通枢纽的历史性转变;以东盟为重点的开放合作取得新突破,实现了由开放相对滞后地区向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前沿和窗口的历史性转变。

  十年探索,十年辉煌。我们始终坚定“后发展不能后科学发展、欠发达不能欠科学发展,越是后发展欠发达,越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越要重民生重生态重长远”的科学理念,坚持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的战略思维,突出产业、交通、北部湾经济区三优先的战略重点,构建北部湾经济区、桂西资源富集区、西江经济带“两区一带”协调发展的战略布局, 不断探索富有广西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根本出路在于做好大开放大合作这篇文章

  记者:广西在对外开放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如何充分发挥这一优势?

  郭声琨:胡锦涛总书记2007年3月9日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发挥好广西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前沿地带和“桥头堡”作用,努力建成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信息交流中心。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区情、发挥优势,努力做好开放合作这篇大文章,以改革开放推动广西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广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最突出的优势在区位、最根本的出路在开放。我们充分发挥这一独特优势,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敞开大门“迎进来”,迈开大步“走出去”,不断深化以东盟为重点的开放合作,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作用,更务实地推进泛北部湾、大湄公河次区域、中越“两廊一圈”合作,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步伐,加快建设南宁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加快构筑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倾力打造“三基地一中心”。同时,我们主动对接先进生产力,深度融入粤港澳台,大规模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快西南出海通道建设,背靠大西南、服务大西南,深化多区域合作,以大开放大合作促进大发展大跨越。

  抓好扶贫开发是最重大最艰巨的民生工程

  记者:广西作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有哪些主要举措?

  郭声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盼,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力度。这些年来,全区1064万农村人口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412万农村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彻底消灭了茅草房树皮房。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民生领域欠账仍然很多、问题仍很突出、任务仍很繁重。

  按照国家扶贫新标准,2011年底我区有贫困人口950万人,占农村户籍人口的22.3%,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致富难度大,是我们最大的心病。为此,我们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集全区之力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中心,以集中连片特困区域和贫困村为主战场,实施连片开发、整村推进、扶贫到户三大举措,实行扶贫开发与农村低保两轮驱动,把产业扶贫作为最根本举措,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最关键着力点,把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最重要途径,努力探索贫困地区科学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好路子。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把绿水青山留给子孙后代

  记者:“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品牌和优势,广西是如何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

  郭声琨:良好的生态环境直接关系食品安全和公共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2005年我们作出了建设生态广西的重大决策,2010年出台了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决定,工作力度加大,实际成效明显。目前,广西森林覆盖率达60.5%、居全国第四位,沼气池入户率居全国第一位,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9%,重点流域水质达标率100%。

  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我们牢固树立良好生态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软实力,经济发展是政绩、保护生态环境更是长远政绩的理念,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进一步打造“山清水秀生态美”的优势品牌和核心竞争力。我们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但加快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对破坏生态、污染环境、浪费资源、伤害民生的产业,速度再快、效益再高也不要。

  做民族团结的模范,为南疆巩固安宁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比例高达37.94%,广西是如何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

  郭声琨:胡锦涛总书记2008年2月5日在考察广西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做好民族工作,对团结各族群众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祖国统一和边疆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始终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教导,始终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民族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前进。

  这些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致力于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增强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保障,以改善民生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基础,以正确处理好民族关系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以开展各种创建活动凝聚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合力,深入实施民族经济大发展工程、民族和谐大构建工程、民族地区民生大改善工程、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工程、少数民族人才大培养工程,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给予充分肯定,称赞广西是民族团结的模范、维护统一的模范、维护稳定的模范,是我国民族关系“三个离不开”的模范。

  只有科学发展,广西才有美好未来

  记者:未来10年,广西将如何实现新崛起?

  郭声琨:根据中央精神,结合广西实际,在去年召开的自治区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上,我们明确了今后5到10年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翻两番”,城乡居民收入“跨两步”,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社会文明程度“三提高”的奋斗目标,作出了建设西部经济强区、民族文化强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生态文明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战略部署。

  广西过去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基本问题,是改革发展的实践成果、思想成果、理论成果,得到了全区各族人民广泛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是引领我们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我们对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科学发展之路充满信心。(记者 郑盛丰 庞革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06: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