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伙计”常德盛:农民得实惠是我最大享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晨光初启,稻浪连天。66岁的农村老人王小元扛上扫把,操起剪刀,开始新的一天。“免费住老年公寓,还在绿化队找到活儿干,每天50元,不但养活我们老两口,上月还送小孙子一辆自行车。好日子哪儿来的?是托常书记的福”。

  王小元所说的常书记,就是当选的十八大代表、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当了46年“村官”,69岁的常德盛笑言自己是村里的“大伙计”。他上班有个特点,没有固定地点,田间地头就是他的办公室。

  一大早,听说村民孙启华家卖猪,常德盛便赶了过去。孙启华是蒋巷村的养猪专业户,自小失去父母,1989年在常德盛帮助下造起第一批猪棚。“今天再卖两车猪,估计全年收入能达到一百五六十万。”孙启华说。

  常德盛一辈子生活工作在蒋巷村,在他看来,村民们所有的事都是大事。从孙启华家出来,常德盛又在路边遇到外来务工人员邱祥美。53岁的邱祥美老家在苏北农村,来蒋巷村已有20个年头。几年前的一场腰病让他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不能干重活,常书记就安排我做环境养护,每年收入2万多元。”邱祥美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常书记就是我们的火车头”。

  40年前,蒋巷村是一块低洼之地,那时常德盛喊出“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的口号,硬是将1700多亩低洼地整整垫高1米多,相当于村里每人填堆了四个足球场。

  经过多年的努力,蒋巷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里企业的实际产值突破12亿元,而作为董事长的常德盛却在这时“让位”,向社会招募管理者,并把自己上亿元的股份和奖金上缴到村集体。有人说常德盛傻,他却说:“蒋巷村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向心力怎么来?是我们始终为老百姓着想,以百姓为本,才能走到今天。”

  如今漫步在蒋巷村,随处能感受到它的富足。186户村民,家家都有一幢花园别墅。村民家中的电话、数字电视、有线广播、气化灶具、太阳能热水器、卫生洁具、小水井等安装建设均由集体投资,居住区绿化覆盖率超过50%。

  粮袋子满了,肚子填饱了,生活宽裕了,常德盛又有新追求,他说,单一农业经济时,可以把低洼田变成高产田;兴办工业时,靠发展改变了基础差;现在发展乡村旅游,也一定能创出新景观。眼下,蒋巷村的生态旅游日益红火,年接待游客量已超过60万人次。

  工业园、粮食园、蔬果园、居住园、旅游公园,“五园”交错新家园,蒋巷的农民在幸福中期盼明天,但常德盛却还不满足。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党代表,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大上,常德盛念念不忘的依然是农民。“提议在每年十月设立农民节,既庆祝丰收,也是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后对自身价值的新追求。”常德盛说。(记者刘巍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17:5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