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德盛: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常德盛(右)和村民在稻田间。

  “我的信仰,就是牢记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为了群众的幸福,全心全意工作,把整个精力,把一生,都扑在那里。”——常德盛

  早上7点不到,江苏省常熟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就已把村子走了个遍,完成了他今天的“乡情工作”。在蒋巷村生态园门口,面容清瘦、肤色黝黑的常德盛出现在记者面前:“依托生态园做好旅游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抓手,乡村游还是有很多潜力可挖的。”

  夏天不超过5点半,冬天不超过6点半,已成为常德盛每天雷打不动的上班规律。常德盛说,做农村的书记要做4件事:一是发展经济,二是提高农民整体素质,三是画好蓝图,四是建好领导班子。“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蒋巷村原是常熟的一个偏远乡村,血吸虫病横行。1966年,22岁的常德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当上了生产队大队长。从那时起,他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为了兑现承诺,他带领全村400个劳动力,凭着一条扁担两只筐,用了整整10年,硬是把1700亩低洼地改造成了旱涝保收的良田。改革开放之初,他又带领干部群众用农业积累兴办村企。

  46年来,常德盛没有休息日,带领蒋巷村走出了一条“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科学发展之路。如今的蒋巷村已建成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先后建设了蒋巷生态园、常盛工业园、村民新家园、农民蔬菜园、无公害优质粮油生产基地“四园一基地”。村年产值超10亿元,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2.5万元。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从2000年开始,常德盛每年组织开展读书活动,鼓励大伙儿读书看报写笔记,奖励爱读书者。村里还出钱给每户订了4份报纸和1份杂志,并专门送上一个书橱,还有四五十本图书。同时,投入几千万元建成江南民俗馆、农艺馆、科普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每年不定期组织村民参观。

  村民们都说,常书记心里想的全是老百姓,唯独没有他自己。从1993年至今,他“让”掉的工资、奖励、股金、销售提成收入等就高达上亿元。早些年,村里统一建农民别墅,186户均有一幢,唯独他和老伴儿至今还住在平房里。

  自2002年当选党的十六大代表后,今年8月他又当选十八大代表。年近七旬的常德盛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现在对我来说,最宝贵的就是时间。在70岁退休前,我想再拼一回,调整好体制机制、组建新领导集体、重新理顺发展思路和前景,为蒋巷村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8日 06:0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