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发挥后发优势 实现绿色崛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继续解放思想,深化开放、改革,以敢闯敢当的特区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开拓一切可以开拓的市场,根据国家的要求,把海南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我国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重要国际交往平台。”

  中国科学院近期发布《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2》。这份报告显示,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海南,虽然经济总量并不大,但GDP质量、GDP质量增速、区域环境友好指数等多项科学发展指标均名列前茅。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学发展观指引海南开启了国际旅游岛的新征程,迎来了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的第二次重大历史机遇。

  国际旅游岛建设是科学发展的总抓手

  记者:海南是如何理解、把握、践行科学发展观的?

  罗保铭:对年轻且经历坎坷的海南而言,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方向比速度更关键。在2003年左右,海南彻底摆脱了泡沫经济的阴影,站在了新一轮发展的起跑线上。就在这个关键时期,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为海南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注入了新活力,也带来了新机遇。中央领导多次前来海南视察指导,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先后3次到海南指导科学发展,指引我们努力实践有海南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我们带领全省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2006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元,经济实现了从恢复性增长向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转变。2009年年底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标志着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南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2010年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成为近10年海南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总量提升幅度最大之年,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增速领先全国,建设国际旅游岛释放出了巨大的综合效益。2011年,海南旅游人数突破3000万人次,美兰机场、凤凰机场双双晋升年千万人次机场行列,东环高铁开通运营成为国内效益最好的高铁线路之一。

  十七大以来海南经济以年均13.1%的速度增长,而生态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民生投入年均增长38.5%,是GDP平均增速的近3倍,超过了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70%,在教育、医保、养保等普惠民生方面走在了全国前面,城乡居民收入也基本实现翻番。

  实践证明,国际旅游岛是中央精神和海南省情结合的科学发展之路,未来我们将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作为海南发展的总抓手,坚定不移,一以贯之,一任接一任地实现国际旅游岛的绿色崛起。

  绿色崛起是科学发展的海南标签

  记者:海南的科学发展如何体现“特”?其最重要的支撑是什么?

  罗保铭:经过建省办经济特区24年的不懈奋斗,海南已成为初步繁荣的经济特区,尤其是以去年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429美元为标志,海南进入到一个更有条件、更加自觉实现科学发展的新阶段。海南生态资源独特、人口相对较少、有省直管市县的体制和国家赋予的多项开放政策,随着扩大内需政策的深入实施,海南也正成为不断富裕起来的13亿国人的消费承接地。经济总量小、基础差、底子薄,欠发达的省情却蕴含着高起点追赶的后发优势。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走绿色崛起之路也就成为科学发展的海南标签。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环境友好、集约高效、开放包容、协调可持续发展,把做强绿色产业、扩大开放和坚持生态立省作为三大重要支撑。

  海南热带农业独具特色,潜力巨大,但不足以支撑海南发展的现代化;海南工业环境门槛高、资源约束性强、发展空间有限。而发挥海南独特的资源、环境、海岛特色,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就成为我们调结构、转方式的务实选择。同时必须老老实实发展实体经济,不断加大科技创新,重点发展低能耗、低排放的高科技新型工业,做精做优热带特色农业,成为全国人民放心的“菜篮子”、“果盘子”。利用好三沙建市的契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总之,海南的绿色崛起需要强大的产业支撑,需要不断增强综合经济实力。

  发展岛屿经济,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的突出特征,就意味着不开放别无出路,深化和扩大开放成为海南绿色崛起的必然选择。海南有航权开放、26国旅游团入境免签、购物退免税、离岸金融政策等开放政策,有定位为面向东南亚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的洋浦保税港区,有越来越具世界影响力的开放品牌博鳌亚洲论坛,我们将继续解放思想,深化开放、改革,以敢闯敢当的特区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开拓一切可以开拓的市场,根据国家的要求,把海南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我国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重要国际交往平台。

  当资源能源短缺、环境超载、气候异常成为全球性问题时,海南一流的自然生态显得更加弥足珍贵。生态就是海南的生命,是海南科学发展的最大本钱。我们将坚持生态立省,真金白银投入生态建设,绝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保护好海南发展永续不竭的市场竞争力,彰显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独特魅力。

  “六个最”是海南绿色崛起的路线图

  记者:海南实践科学发展观收获了哪些重要的思想成果?

  罗保铭:一是探索出了符合海南省情的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科学发展之路;二是形成了全省上下实施生态立省的高度共识;三是建设中外游客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幸福家园的发展目标深入人心。

  记者:能否谈谈海南实现绿色崛起的路线图?

  罗保铭:实现绿色崛起的路线图简而言之就是“六个最”:

  最重要的前提是科学规划。我们将以全省整体和一盘棋的视野,打破行政区划的壁垒,统一规划,超前抓好重大基础设施、重要产业项目和土地岸线利用等专项规划,形成全省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功能分区,实现资源与项目的最佳配置。

  最核心的支撑在于产业振兴。我们将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的有利时机,扬自身优势之长,大力发展低耗低排、高效益、高科技的绿色产业,培育一批支撑海南长远发展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提升综合经济实力。

  最根本的出路在于开放、改革。我们必须最大限度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创建开放改革的新优势,朝着更加开放的自由贸易区方向迈进。

  最基本的依托是悉心呵护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注重发挥生态环境的综合效应,充分发挥海南优越的区位条件、丰富的要素资源、国家赋予的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的开放政策、背靠13亿国人的消费大市场等比较优势,形成绿色崛起的叠加效应,转化为科学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最有力的思想保障是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以人为本,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群众急需受益的事,坚决摒弃短期行为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当前我们正在通过整治“庸懒散贪”改进干部作风,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贪顺民心,通过开展“文明大行动”提升全省公民的文明诚信素质,切实改善海南的投资环境、消费环境和发展环境。

  最终的目标就是打造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让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享受到国际旅游岛开放改革和发展的成果;让海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成为全国人民流连忘返的四季花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8日 06: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