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陈慧——18年坚守装卸作业第一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带领的团队共创收4.9亿元,利润2.5亿元;他所管理的客运轮渡作业区没有发生过工伤、火灾等事故。

  党的十八大代表、41岁的张陈慧与大海、港口有着不解之缘。他出生在海南省乐东县佛罗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莺歌海边长大,毕业后被分配到海口港工作。18年来,他相继担任过装卸指导员、调度室主任、装卸作业区经理、客运轮渡公司经理等职务,一直坚守在港口装卸作业的第一线。

  张陈慧刚工作时,海口港的建杂货装卸作业区机械化程度较低,就连腐蚀性较强的水泥,也要靠装卸工人从40多摄氏度高温的船舱里一包包扛出来。水泥混合汗水,他的肩膀上、手臂上都起了疱疹。

  虽然辛苦,但他的工作能力得以迅速提升,走上装卸指导员的管理岗位。“我非常感谢基层工作经历。”张陈慧说,“它不仅让我学到了装卸本领,还磨练了意志。”

  扎根基层不仅需要吃苦耐劳,更需要勇于创新。

  2005年,张陈慧调任海口港第二作业区经理,管辖货物装卸码头。海南海宇锡板工业有限公司是海口港的老客户,由于海口无专用设备,采用码头现有的工艺装卸卷钢,容易损伤货物,而要购买卷钢装卸专用铲车就得花250万元。

  为了节省开支,张陈慧和同事下到货船20多米深的船舱底部研究货物情况,在高温舱内一待就是两个多小时。同时,他们多次到海宇公司,与厂家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创新后的装卸工艺,不仅节省250万元装卸成本,5年内还多创收2500万元。

  2007年,张陈慧调任客运轮渡作业区经理。针对轮渡码头装车速度慢的情况,他组织工作人员优化车辆进港作业工艺流程,如:地磅改造,由坡面上磅改为平面上磅,扩大车辆通过能力;车票和客票捆绑售票,简化司机购票手续,缩短车辆等待时间。

  5年来,张陈慧带领的团队共创收4.9亿元,利润2.5亿元。海口港客运轮渡作业区进出口旅客2645万人次,进出口车辆471万辆次,没有发生过工伤、火灾等事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8日 09: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