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辽敏:“用心做一名好法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辽敏(中)进行立案调解。

  “一名法官只有心中装着群众,才能真正体会到群众的疾苦;只有处处为群众着想,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认同。” ——陈辽敏

  今年40岁的陈辽敏,是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主要从事民商事案件的调解和速裁工作。从基层法庭到法院机关,从协助办案的书记员到独立办案的法官,陈辽敏在法律的道路上已走过了17个年头。

  个子不高,白净的圆脸,戴副眼镜,嘴角总是挂着笑,这位看起来亲切的“邻家大姐”很不简单:她是浙江省法院十佳优秀法官、全国优秀女法官、全国模范法官;2005年至2010年共办结民商事案件4734件,结案率95.4%,涉案标的额7.29亿元,调解撤诉率84.4%,所办案件无一件被上级法院发回、无一件超审限、无一当事人缠诉上访。

  立案庭在法院是个当“娘舅”的部门,接触的案件五花八门:邻里纠纷、夫妻纠纷、纠缠不清的债务官司……立案调解就是要将这些小矛盾化解在立案之前。有人把调解比作是一门兼容情、理、法的“化干戈为玉帛”的审判艺术。在陈辽敏看来,调解工作的最高境界不在于调解了多少案件,而在于“要真正解开当事人之间的心结,将法律这一正义和善良的艺术渗透到当事人的心灵中”。

  为了提高办案效率,陈辽敏将统筹学方法运用到调解中来:一个上午同时调解几件案件,当这个案件的当事人在考虑调解方案的时候,她就到隔壁的调解室去调解另一个案件。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安排10多件案子。

  人们都习惯用“铁面”来形容法官,似乎法官天生就应该是无情的。陈辽敏说:“作为一名人民的法官,肩负的绝不仅仅是断案的责任,我们更有义务和责任,去抚慰一颗饱受创伤的心灵。”

  一位本地市民和外地来杭的送水工小郭发生了纠纷。在核对身份时,陈辽敏发现这天正好是小郭的生日,她笑着祝小郭生日快乐。这位刚才还怒气冲冲的小伙子红了眼圈,他激动地拉住陈辽敏的手说:“我们乡下人,从没过过生日,30多岁了,陈法官你是第一个给我送祝福的人啊!”

  在陈辽敏调解的案件中,一对积怨深厚的老邻居破涕为笑握手言和,一位当事人感动地把她亲切地称作“家里人”,陈辽敏更会在结案后帮助当事人解决一些生活困难,一位从业多年的老律师说:“她是我最佩服的法官。”

  去年,西湖区法院开通“陈辽敏网上调解工作室”,陈辽敏每天都要利用午休和下班时间,尽可能对每个留言及时、详细解答。

  “一路走来,有艰辛的付出,也有快乐的收获,我无怨无悔,我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用心做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06:0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