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辽敏:用“心”办案力求和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辽敏在西湖区人民法院网络调解室内介绍“陈辽敏法官网上调解工作室”相关情况(8月16日摄)。记者 韩传号摄

  陈辽敏常说,“案子没有大小的分别,只要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就是‘大案子’。我要用善心、细心和耐心,尽全力化解矛盾。”

  陈辽敏,现任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自1995年进入法院系统,从事司法工作已有17年。2008年,她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二等功;2009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女法官”称号、个人一等功,被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十佳优秀法官”称号;2011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模范法官,获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走进陈辽敏的生活,除了案子还是案子。陈辽敏的女儿章程之说,有一次,她正在看书,陈辽敏想问她作业做完没有,问得她一脸诧异,随之笑了起来,因为陈辽敏问的竟然是“你案子做完了没有?”

  事实上,立案调解工作的确非常繁杂和琐碎,陈辽敏几乎每天要安排7件至8件案子,最多的时候一天安排了10多件。陈辽敏说,以前她认为,作为一名法官,只有办大案子、疑难案子才能体现价值,但现在她觉得重在做好调解工作,每结一个案子,就是个人价值的一次完美体现,“法官要用‘心’来办案。”

  陈辽敏说,在一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中,原告李先生被撞伤,智商变得只及5岁孩童。然而在庭前调解时,驾驶员、车主和租车方却相互推诿,不愿承担责任。经她4次调解之后,3个被告人虽然认同他们对原告的损失均负有赔偿责任,但在具体金额上仍然争论不休,不肯让步。陈辽敏说,当时真想直接判决算了!不过转念一想,人都有善良的本性,于是又组织了第5次调解,并于调解当天让李先生年仅7岁的儿子搀扶着李先生走进法庭。

  “一个昨天还是家中顶梁柱的男人,现在变成了如同5岁的‘大小孩’,这能用多少钱来衡量?”陈辽敏当时是这么说的。

  3个被告人感动了,与原告协议后,共同承担起50多万元的赔偿责任。原告代理人对陈辽敏说,“只有像你这样充满善心的法官,才会想到这种调解办法啊!”

  近两年,陈辽敏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结案件3.54件,共办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655件,涉案标的额6.92亿元,处理涉诉金额92.3万元,所办案件的调解撤诉率达到83.13%,无一超审限、无一当事人缠诉上访。她说,这些数字并不值得夸耀,整个工作团队都有很大贡献,这也是她作为一个法官应尽的职责。

  去年5月,陈辽敏的网络调解工作室投入试运行。除了日常工作,陈辽敏还要在网上回答各方咨询。记者看到一个刚刚发来不久的“关于企业间借款合同管辖法院”的问题,已经标记上“已回复”字样。陈辽敏说,这些留言的人,心里一定都很急,挤挤自己的时间,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能早点回复就一定要早点回复。她说,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用善心、细心、真心去努力化解矛盾,力求案结、事了、人和,这也是对“法官”最好的诠释。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11:2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