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亮亮:花剑老将的砥砺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张亮亮:花剑老将的砥砺路

  在中国男子花剑队,张亮亮不是成绩最突出的一个,但绝对是最执著的那一个。历经中国花剑新老两代“三剑客”时代,他多次夺得世界冠军,为了奥运梦想,年已三十仍奋战赛场。日前,张亮亮作为中国男子花剑队队长,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2005年德国莱比锡击剑世锦赛,23岁的张亮亮一剑成名,摘得男子花剑个人的银牌,创造了中国自1981年参加击剑世锦赛以来男子个人最好成绩。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张亮亮拿下男子花剑个人冠军,为家乡安徽实现了全运会击剑的突破。多年征战,张亮亮先后随国家队拿下2006年多哈亚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团体金牌,2010年、2011年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

  虽然个人排名不及国家队里的小师弟“新三剑客”雷声、朱俊和马剑飞,但张亮亮丰富的大赛经验和沉着冷静的发挥屡屡成为中国队取胜的关键。2011年击剑世锦赛团体决赛,正是张亮亮先战胜了法国名将勒佩肖为中国队稳住阵脚,而后又用防守拖住对手的得分势头,给小将马剑飞和雷声留下了足够的空间。最终雷声一剑绝杀,中国男花完成蝉联世锦赛冠军的壮举。

  由于种种原因,今年的伦敦奥运会是这位集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于一身的老将的第一次奥运征程——为了参加奥运会,张亮亮克服了伤病的困扰,甚至多次推迟婚期。然而在四分之一决赛,夺冠呼声很高的中国队意外输给日本队,萦绕几代中国击剑人的奥运男花团体金牌梦、新老两代“三剑客”的3次奥运出击仍未能登顶。

  “竞技体育就是如此,失败没有什么,有时候失败是一种财富,我仍然会继续。”面对奥运会的再次失利,张亮亮说,“运动员最重要的就是坚韧不拔的精神,如同在击剑赛场上,躲是躲不掉的,一定要向前。”

  2004年12月,张亮亮加入中国共产党,无论在省队还是国家队,他处处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虚心学习。在比赛中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多次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在训练中不仅自己认真刻苦,还主动协助教练搞好本组的训练管理,以行动为年轻队友树立榜样。每次回到省队,他都将国家队发的衣服和进口器材送给年轻队员,以兄长的身份和他们谈心,帮助解决训练、生活上的困惑和难题。

  当选十八大代表后,刚结束伦敦奥运征程的张亮亮没来得及回家看望父母,就先进行了集中学习。张亮亮说,能成为十八大代表是他极大的荣誉,同时也是一次挑战和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一定认真履行党代表的光荣职责,认真进行调研工作,集思广益做好发言准备。

  同时,张亮亮已经开始备战明年的全运会,并作为一名运动员和一名培养年轻击剑选手的教练,继续为奥运梦想付出最大努力。(记者 徐海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16: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