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要的是尊重人民的知情权

——读《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相关专题:

读书视界NO2:《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 

每年一本的《理论热点面对面》,今年以《辩证看 务实办》为书名出版了。同以往的《理论热点面对面》一样,这本书一出版就获得读者的欢迎和好评。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宣部理论局从2003年组织编写这套通俗理论读物,已经有10年时间了。联系过去9本《理论热点面对面》,结合今年这本书的内容和写作特点,我感到有许多经验可以总结。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尊重人民的知情权。

我们都知道,《理论热点面对面》之所以受读者欢迎,是因为这套书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贯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首先,这套书回答的问题都是从实践中来、从读者中来的,而且采取了同读者面对面交流的形式,来谈读者所关心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其次,这套书不仅讲“怎么看”的道理,还讲“怎么办”的思路,从而满足了群众的需求。今年的《理论热点面对面》以《辩证看 务实办》为书名面世,进一步告诉了人们“怎么看、怎么办”的方法论:对于实践中的热点问题,“怎么看”要讲辩证法,“怎么办”要求务实。

在读《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时,我想到一个问题,这就是:过去我们在实践中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时,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也讲辩证法,也讲要用全面的观点、历史的观点、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还通俗地讲“一个指头和九个指头”的关系,等等。但也有离开唯物论来讲辩证法的现象,造成群众不喜欢、不买账。那么,今天这本《辩证看 务实办》为什么能够成功呢?我认真地读了这本书,并听了一些读者的反映,感到其突出的特点,不仅仅在于它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而且能够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在改革开放这样剧烈的社会变动和利益格局调整中,在人民群众中间出现一些不同的认识,甚至出现这样那样的意见,是难以完全避免的。问题的复杂性,在于现在出现的问题,不全是认识问题或理论问题,而是怎样保障群众实际利益的问题。只要你仔细地分析一下群众中的各种意见,并不是他们对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不了解或不理解,而是对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不能很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有意见。也就是说,许多问题并非认识问题,而是群众的权利实现问题。比如,这本《理论热点面对面》讲的8个问题——“收入差距如何缩小”、“房地产调控如何坚持”、“看病费用如何降低”、“素质教育如何推进”、“道德风气如何提升”、“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环境污染如何遏制”、“反腐倡廉如何深化”,对党和政府来讲,几乎都有明确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但对群众来说,这些方面的权利没有得到有效的保障和实现,于是意见就来了。

对于群众的权利问题,我们的基本原则就是必须依法保障和落实。而要做到这一点,又有必要让群众充分了解事实的真相和全貌,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这就涉及人民群众的一项基本权利——知情权。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中,首先要让他们享有的,就是知情权。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在全社会民主政治意识已经大大提高的社会环境中,我们从事党的理论工作和宣传工作的同志,一定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增强民主意识,尊重人民的知情权。也就是说,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辩证看”的时候必须把事情的正面和反面、进展和不足客观地告诉公众。《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这本书,好就好在对每一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都是先摆事实,对于正面的和反面的、有进展的和有不足的事实,都毫不回避地讲清楚,然后分析问题的成因,指出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对这些问题是怎么规定的,我们应该怎么来认识和对待。这就叫“尊重人民的知情权”。

联系《辩证看 务实办》这本书的特点,回顾《理论热点面对面》10年来所做的工作及其取得的成绩,我们高兴地看到,党的理论工作者能够把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精神结合起来,用“尊重人民的知情权”的要求来做好面向群众的理论解释工作,是中国理论界的一大进步,体现了改革开放时代党的理论工作者的新风貌。这是非常值得庆贺的事情!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16: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