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十八大代表风采录】张亮亮:“亮剑”十四年

微信扫一扫 ×

  16岁开始练习击剑,21岁站上了世界冠军领奖台。今天的十八大代表风采录,我们来认识中国男子击剑队队长张亮亮。

  见到张亮亮是在安徽省体育中心的击剑馆里,刚从伦敦奥运会回来的他,正在和运动员切磋剑技。1998年,16岁的张亮亮被安徽省击剑队教练卢钢看中,从此开始练习男子花剑,3个月后,他就在全国少年击剑赛中展露头角,这让张亮亮有些得意,他信心满满地去参加全国青年比赛,结果输得很惨。

  失败让好强的张亮亮清楚地认识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本身就比别人晚起步的他开始埋头苦练。

  在队里,张亮亮不是身体条件最好的,身高1米82的他甚至可以算是队里的矮子,但他却绝对是最用心和最能吃苦的。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张亮亮入选国家队,从2003年开始,他先后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花剑个人、团体冠军等多项奖牌,实现了我国男子花剑个人成绩历史性突破。2009年,张亮亮开始担任中国男子击剑队队长,他除了自己刻苦训练,还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帮助其他队员,在他的带领下,2010年、2011年的世锦赛他和队友再次夺得了男子花剑团体冠军。

  【新华社】 张亮亮:花剑老将的砥砺路

  【经济日报】 张亮亮:有一种信念叫“永不放弃”

  【光明日报】 张亮亮:剑道人生 勇往直前

  【人民日报】 张亮亮:为了肩上的使命与责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19:5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