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理解经济增长方式及其转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六大以来,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理论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虽然在后来使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命题,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仍然是其重要方面。

  经济增长方式是根据经济增长源泉的差异来区分的。经济增长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素投入的增长,另一方面是要素使用效率的提高。若经济增长主要靠要素投入的增长来推动,则可称之为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若经济增长主要依靠要素使用效率的提高,则可称之为集约型增长方式。一般说来,粗放型经济增长是在经济增长的初期阶段物质要素较为宽裕时常用的方式。以这种方式实现经济增长,消耗较高,成本较高,经济效益较低。经济增长进入一定阶段,物质资源不再宽裕,转向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性就显现了。

  转向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的核心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首先,在投资推动增长的阶段,集约型增长方式不排斥资本投入,但更为重视资本投入的效率。其次,从集约型增长考虑,提高要素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关键是提高投入要素的质量,如劳动者的素质、机器设备的技术水平、土地的肥力和矿产资源的品位。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重视人力资本投资,提高劳动者素质。第三,集约型增长特别重视科技进步。在现阶段,经济增长将越来越取决于技术进步。科学技术不仅物化在劳动力、物质资本等有形生产要素上,还作为经济增长的独立要素起作用。在采用技术上也有粗放型和集约型之分。长期采用传统技术没有创新就属于粗放型方式,只有追求创新的技术进步才可以说转到了集约型方式。概括起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是要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从经济发展方式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不只是转向集约型经济增长,还有以下两个转变:

  首先,从经济增长的需求拉动力划分,有投资拉动型、消费需求拉动型和出口带动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我国原有的经济增长方式主要依靠投资拉动,消费需求的拉动力较弱。经济增长转变的重要方面就是转向消费拉动。这需要培育。基本途径是通过收入分配制度培育居民的消费力。既要通过增加居民收入,解决有钱可消费的问题,也要通过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途径,形成良好的消费预期,解决有钱敢消费的问题。

  其次,从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分析,我国原有的经济增长方式主要是物质资源投入驱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求转向创新驱动。面对土地、资源、环境供给不足的硬约束,要实现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就需要改变依靠物质资源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其基本路径是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以创新驱动经济增长。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网络化、信息化的条件下,我国有必要也有可能依靠科技进步与其他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抢占科技和产业的世界制高点。创新驱动的增长方式不只是解决效率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依靠知识资本、人力资本和激励创新制度等无形要素创造新的增长要素。因此,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是比集约型增长方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增长方式。(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洪银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0日 03:5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