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德春:“明星”焊工成就多彩人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明星焊接工,他打破了高、精、尖焊接只能靠国外焊工的“神话”;身为创业者,他让更多文化水平不高的乡亲走上技术致富的路子。 

  2008年11月16日,全国优秀农民工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黄德春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农民工一起受到了表彰。

  “现在最大的理想是什么?”面对提问,黄德春回答:“想回家乡开一所焊工技术学校,让更多文化水平不高的乡亲走上技术致富的路子。”

  1990年6月,年仅20岁的黄德春走出四川安岳农村,只身来到深圳一家企业打工。吃苦耐劳的他,努力钻研焊接技术,迅速成为公司焊接技术骨干,多次参与完成通信卫星、核电站机房等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任务,打破了高、精、尖焊接只能靠国外焊工的“神话”。

  有了技术、拿着高薪的黄德春想到了家乡的农民兄弟。2009年,他返回家乡,建起了安岳县德春机电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如今,学校已累计培训学员3000余名,很多学员还没毕业,就被重庆、长春等地的企业高薪预约。

  2012年,黄德春又牵头创办了安岳创业协会。协会成立第一个月就吸纳了200多名会员,先后组织开办了创业培训班23期,培训了1000多名学员,有400多人成功创业。

  今年,黄德春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要想将生命之光绽放得更加光彩,就必须干一行、爱一行,此外还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才能将事业不断做好做大做强。”他说。(记者 刘裕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0日 06: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