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亮亮:剑道人生 勇往直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亮亮在比赛中。安徽体育局供图

  “希望多一些孩子学习击剑。因为,击剑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更能够磨炼人的意志品质。”——张亮亮

  “当选十八大代表,是党组织和全省党员对我的信任!”安徽省选举产生十八大代表的时间是6月中旬,那时,作为中国男子花剑队成员的张亮亮正在集训备战,接着出征伦敦。8月中旬,结束奥运征战回到安徽的张亮亮,面对记者采访,脱口而出的是无比的荣耀和神圣的责任。

  1998年,张亮亮走进了安徽击剑队,在14米长、1.8米宽的剑道上,成千上万次做着弓箭步、进攻、还击与反还击。5年后,他踏上了第2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剑道。在韩国大邱,他顶住压力以15:11击败东道主选手,夺得中国队当届赛事的第一枚击剑金牌。随后,又与队友夺得男子团体的金牌。

  2005年世界锦标赛个人亚军、2006年全国锦标赛个人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团体冠军、2011年世锦赛团体冠军……凭借着沉着冷静的王者之气、敢打敢拼的勇者之风,张亮亮和队友们在赛场上,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

  竞技场上,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对于张亮亮的运动生涯而言,最痛苦的莫过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那一年,已经27岁的他,以两分之差没有拿到入场券。无缘征战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对每一个有实力的运动员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我想到了退役,那是我练剑这么多年第一次想到退缩。”张亮亮说。

  “剑道上狭路相逢,胜出的只能是勇敢者。”张亮亮凭借自己对击剑对人生的感悟,很快走出低谷。2008年全国击剑冠军赛上,他领衔的安徽队首次夺得全国团体冠军,实现了安徽击剑历史性突破。第二年9月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他一路过关斩将,勇夺男子花剑个人金牌。接着,他又和国家队队友一道,让中国男子花剑第一次站上世锦赛领奖台最高处。

  “击剑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以后我肯定不会离开这项事业。”接下来就要进入十二届全运会备战周期的张亮亮说,击剑教会自己怎样做人做事,怎样直面生活,“那就是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事!”

  (本报记者 李陈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0日 09:2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